│台、中關係首頁

西太平洋秩序與間諜案


/李政鴻、余家哲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羅賢哲間諜案所引爆的,不單是中國與台灣、或者是美中台之間的問題,更衝擊西太平洋秩序,戳破兩岸經濟互動締造的和平假象。

 馬政府中國政策最大爭點,乃是過度強調經濟效益,刻意淡化以及忽略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將國家安全建立在對岸的善意。此次爆發的共諜案則是提醒我們,無論中國與台灣的經濟互動多頻繁,都不可輕忽軍事因素所起的作用,畢竟唯有自己的力量,才能夠捍衛國家主權。

 羅賢哲戳破經濟和平論建立的假象:原來兩岸之間並無軍事互信可言,中國對台灣情報工作,並不會因為誰執政、發表什麼善意言論,或者是兩岸民間交流如何熱絡,就會減少。

 間諜案使得兩岸政商互動的表象,看起來那麼虛偽和不切實際,也許哪一天維基解密(Wikileak)能為我們解惑。

 然而,共諜案衝擊不僅如此,羅賢哲洩漏的「博勝系統」更直接衝擊台美軍事互信,危機處理不慎,台灣可能將進入國防黑暗期。

 西太平洋區域為美國全球大戰略的利益核心,美國剛發表的《國家軍事戰略》即強調與日本及韓國的軍事合作,重視中國作為區域強權的角色,並持續關注海峽兩岸軍力平衡狀態。換言之,現在既存的西太平洋秩序,主要由美國、中國和日本共同建立,韓國與台灣扮演輔助角色。

 後兩者雖不是關鍵行為者,卻能夠是麻煩製造者,一旦朝鮮半島或是台海發生戰爭,就會衝擊西太平洋秩序,傷害美中日等國利益。現在,台灣能夠惹的麻煩不單是直接引發戰爭,而是破壞此區域的地緣政治秩序,無論是經濟或者是軍事政策,過度傾向中國將改變原有地緣政治板塊,使美國對台政策更為保守。

 美國擔憂軍事科技由台灣洩漏到中國,羅賢哲間諜案證實這確實會發生,雖然影響範圍仍在評估,可以預期未來台灣向美國爭取軍售時,將會更困難。

 間諜案亦考驗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如何維持經濟與政治(軍事)分離的立場,以及如何使中國政策滿足西太平洋利益,都會是嚴酷考驗。亦即,馬政府若為避免損及兩岸關係,刻意低調處理,美國則更有理由相信台灣的親中立場;馬政府若顧及對美軍購,選擇親美而問罪中國,反成自打嘴巴,且得不到中國諒解。

 馬政府無論選擇何種危機處理方式,若是拿捏不當,就必需冒著得罪另一方的風險。而且,台灣民主選舉機制,將成為外力干涉的最佳方式。

 羅賢哲間諜案凸顯西太平洋秩序的緊張關係,台灣這次躍為主角,馬政府接下來如何處理,實在令人擔憂。(李政鴻/中山大學政研所博士後研究員、余家哲/正修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