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近六成不贊成中國學歷,近七成不贊成中生留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陸生三法」爭議不斷,預計下週在立法院闖關,台灣智庫公布「中生來台與青年就業民調」,過半數高達54.6%受訪者不贊成政府開放承認中國學歷;81.7%受訪者贊成應該由立法院立法,明訂中生來台就學的各項管理條例;68.6%受訪者表示不贊成中生畢業後可以留在台灣工作。

 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表示,政府務必順應民意將「三限六不」入法,才能貝體保障台灣青年就學及未來就業權益,不能迴避國會的監督。

 她並強調,政府應正視教育資源結構不公平的問題,以「稅賦公平正義原則」處理中生來台就學事宜,不要貿然讓中生享受政府補助,無疑是讓現階段的教育結構不公平問題更加雪上加霜! 

 台灣智庫8月14日上午公布「中生來台與青年就業民調」,由執行長鄭麗君主持,現場並邀請多位學者參與分析民調結果,包括台灣智庫社人組召集人劉進興、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徐永明及台灣智庫諮詢委員邱俊榮等人。

 當民調問及「目前政府準備開放中國學生到台灣唸書,請問您知不知道這件事?」時,有84%受訪者表示知道;當民調詢及「請問您贊不贊成政府開放中國學生到台灣唸書?」時,有54.3%受訪者表示贊成,但仍有高達44%的受訪者表示不贊成。

 雖有過半數的受訪者贊成中生來台唸書,但是,當詢問贊不贊成「中國學生可以從事校外打工?」時,有62.8%表示不贊成;當詢及「中國學生畢業後可以留在台灣工作?」時,有68.6%受訪者表示不贊成;當詢及「贊不贊成中國學生可以考公職或證照?」時,有81.4%受訪者表示不贊成。

 「三限六不」該不該入法呢?當詢及「如果要開放中國學生到台灣唸書,請問您贊不贊成應該要做適當的管制?(例如:限制中國學生申請的「人數、學校、科系」,或是「不加分、不提供獎學金、不可校外打工、不可以考證照、不可以留在台灣就業」等作法)」,有88.1%受訪者贊成政府應對中生來台進行適當的配套管制;有81.7%受訪者贊成應該由立法院立法,明訂中國留學生來台灣留學的各項管理條例。

 鄭麗君提醒教育資源有否公平分配的問題,她表示,政府應以「稅賦公平正義原則」處理中生來台就學事宜,台灣的教育資源已經相當不公平,就算台灣不開放外國學生來台就學,本身存在的教育資源結構便不公平,公立大學是三成,七成是私立大學,公私立大學都接受政府的補助,但往往出身社經地立高的學生容易唸到高品質、低學費的公立大學。

 她說,社經地位背景差的學生容易選擇到高學費的私立大學,已形成不公平,應先將不公平的障礙去除後再來思索移民政策,看政府要選擇哪些人可以進來台灣就學,該付出多少成本等,若在目前不公平的教育結構下就貿然讓中生來台就學且享受補助,會衝擊本地學生的教育資源。

 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徐永明解讀這份民調時表示,中生早就來台就學,己是既成現像,因此,馬政府現在還在強調中生來台就學一事根本是假議題!

 徐永明說,以他過去留學美國的經驗,當時身旁一位中國學生本來到美國攻讀英文博士,後來卻定居美國並從事美髮行業,因此,他提醒政府在開放中生來台就學的同時,應該要有清楚的留學政策、移民政策或人口政策規劃,開放後要預想到十年或廿年後的台灣人口結構,而不是簡單的以中生來台就學來簡單化這個問題。

 台灣智庫社人組召集人劉進興分析,開放和管理要有互動,以美國設置獎助學金吸引各國留學生到美國就學為例,主要是期待能影響各國的菁英份子,而後來這些留學生都成為美國的勞動力,因此,不管如何,中生來台就學終究會演變成為台灣的居民。

 劉進興強調,美國對於想居留在當地的留學生有一系列的管理機制,例如安全調查機制,台灣目前還沒有,因此,他認為面對社會對中生來台就學的恐慌,政府要拿出更完整的備套措施。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邱俊榮認為,教育部長吳清基一再強調招收中生來台是國際化的表現,反對這個政策就是反國際化,這其實是個大帽子。

 邱俊榮說,但是,現在看到政府的政策似乎也只是單向擴大招收來自中國的學生,而不是對日本、美國、歐洲等其他國家的學生也一視同仁。

 他表示,中生來台就學應比照其他國家的留學生一般,進入正規的獎助學金國際體制,不能只獨厚中國學生,只對中國學生開啟大門。

 他說,尤其,吳清基部長認為中生來台就學後,未來回中後會變「台歸派」,一旦成為接班人後,兩岸關係會改善,邱俊榮反問:「反過來說,台生到中國就學的豈不嚴重?難道會變成中國的思想?」

 由於現在8月正值畢業生找工作的旺季,有關於青年就業及失業問題,民調顯示高達22%的受訪者的家中有年齡在20-34歲的待業青年;有81.5%受訪者認為和以前相比,現在年輕人的失業狀況嚴重;當被詢及「請問您對政府處理青年失業問題的表現滿不滿意?」時,有69.9%受訪者認為不滿意。

 鄭麗君表示,今年主計處資料顯示,6月份15-24歲青年失業率已高達12%,過去她任青輔會主委時破10%就己相當嚴重,另以ILO(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勞工組織」)公布2009年東亞的失業率已達8.9%,顯見青年失業危機儼然成為「失落的一代」。

 她提醒,青年失業不只是個人問題,而是政府有沒有前瞻思惟,兩年來馬政府青年政策是混亂且急救章,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青年就業執行方案,馬政府並不執行,現在又開放中生來台就學,可能危及青年就業機會。

 她強調,雖然我們不反對中生來台就學,但是,也要看看鄰近的香港的例子,香港在與中國簽CEPA後,本來中國到香港唸書的學生只有一成多,CEPA後則有九成的中國學生,這難道是國際化嗎?會是台灣年輕人希望的國際化嗎?值得馬政府借鏡。

 鄭麗君再一次重申台灣智庫對中生來台就學主張,一、尊重「稅賦公平正義原則」,中生不宜接受我政府任何補助;二、政府應正視我就學貧窮現象,而非挪用現有經費或另外編列預算補助中國學生;三、「三限六不」入法,確實保障我青年就業未來;四、立刻廢除或適當修正不當行政命令。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