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沒有明確的對中政策,台灣是一艘沈船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蔣介石國共內戰中失勢後,率領中國國民黨政府渡台。1947年發生了武力鎮壓居民的228事件。事件63週年的上個月的2月28日,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出席了在台南舉行的追悼儀式。馬總統説:「當時政府貪汙腐敗,造成人民很大的痛苦,很多人都失去性命及自由。」他雖然道歉,但是,一部份的參加者仍然退席抗議。馬總統的喊話,遺族不想聽,可以看出台灣人民對國民黨複雜的感情。

 二二八事件的開端始於外省的官員用槍毆打一位賣菸的台灣女性。抗議國民黨高壓統治的行動立刻引起台灣全島的響應,國民黨以武力鎮壓人民,殺了非常多的台灣人。之後,台灣人生活在38年的戒嚴令下。如果加上白色恐怖,台灣約有1萬8千-2萬8千的人被犠牲。

 根據《中央通訊社》的報導,馬總統在追悼儀式中承認「事件處理的不好,是台灣現代史中最大的事件。」但其真相,到現在還查不明。

 馬總統説,「當時台灣還不是民主社會,也沒有民代或媒體可以監督政府。」並且表示要「繼續還原真相」。馬總統的演講說明,這個造成台灣人和外省人對立的事件,至今仍在台灣留下傷痕。

 換句話說,對於目前以外省人為中心的馬政府來說,對228的態度若稍有閃失,便可能成為嚴重的內政問題,馬總統得背負這個歷史的十字架。

 回顧一年前的追悼儀式,是2008年上任後,馬總統第一次的二二八紀念儀式,同時是第一個為二二八道歉的外省總統。當時馬總統説,「政治人物有功也有過,不需要隱暪」,雖然馬總統提到了國民黨內絕對存在的蔣中正的責任問題,但是,民眾的反應非常冷淡,「國民黨滾出去」、「馬英九下台」,民眾的抗議聲,暗示了馬政府的困難。

 馬總統在2008年總統大選時,承諾要重新構築對中關係,並且振興經濟。馬總統上任後,不但實現三通,也開放中國觀光客到台灣。

 但是,馬政府追求短利而急速傾中的結果,使得台灣人民開始擔心台灣會被中國併吞。

 台灣人民對馬英九政府的不滿,在去年的八八水災後爆發。現在還不知道馬英九能不能拾回台灣人民的信賴。另外一方面,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雖然有了起色,但是,其實民進黨連最重要的對中政策也拿不出來。

 沒有明確的對中政策,就算再一次政黨輪替,台灣還是沈船一條。這時開口得意大笑的便是中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