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從鼎新案看中資「神通廣大」的滲透


/台灣智庫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日前媒體報導國內資訊大廠鼎新電腦公司已為中資所掌控。

 該公司雖然在業外知名度不如南山人壽之類的大企業,卻承包了國內多家主要企業和政府機關的重要資訊服務標案,甚至涉及機敏性資料;因此,經濟部在媒體揭露該公司已為中資企業之後,已表示緊急取消鼎新所得標的兩項標案。

 對此,我們表示肯定。但也必須提醒社會大眾,中國對台的實質控制已經藉由各種手段逐步深化,這種威脅絕對不可輕忽。

 首先,就是中資控制台灣的手法日漸隱蔽。以鼎新公司來看,先撤銷上市,而後撤銷公開發行,再轉由維京群島為基地的公司控股,最後再由中資入股該控股公司達成控制,這種方式可說十分隱密,外界根本難以查知公司經營權已經產生了變化。

 這種隱蔽的方式也可以規避外界的監督,更重要的是政府機關和企業可能根本不知道參與投標和得標的廠商已經被中資所掌握。所以,就有可能出現機敏資料為中資所掌握而企業、官方和民間一無所知的情況。這對台灣的國家安全和商業機密影響是非常重大的。

 其次是中資控制台灣的方式非常細膩。一般都認為中資的目標在於控制規模宏大的上市公司,事實上,從鼎新案可以看出中資非常清楚台灣關鍵產業是甚麼。

 例如,鼎新這樣的公司,並不特別受人注意,事實上,掌握台灣主要企業資訊之多、種類之豐是非常驚人的。掌控這樣的公司,對於它的客戶一切營業資料、公司架構、經營機密和運作模式就瞭若指掌。

 以鼎新公司自己公佈,客戶超過3萬家,包括政府機關、軍方單位,且經營項目從低階硬體採購到整體資訊系統設計大小通吃,重要性可見一斑,且這類工作具有持續性,對企業來說要更換這類服務廠商並非易事。

 中資知道掌控這樣的公司,足見中國對台的工作已經上升到一個非常細膩的層次。這類細膩的掌控,對於如何精確掌握台灣社會甚至個人動態,擬定更有效的對台政策,無疑是極其重要的。

 在馬政府上台之後,對中開放成為最高指導原則,因此,中資大舉進入勢將不可避免。在中資數目金額越來越多,手法日漸「神通廣大」之下,台灣是否重蹈香港回歸前的狀況,是台灣人不能迴避的課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