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歐巴馬就職一年,應加美日台合作


/產經新聞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就任滿一年的歐巴馬總統在國情咨文說「美國絕不做第二名」,並且強調將以經濟改革及外交,恢復世界性領導力。

 這一年來,美國由於高失業率及不景氣,對內對外都失去了自信,亞太地區也面臨中國抬頭及日美同盟不協調等問題。不用說,加強領導力及促進同盟團結是美國現在對外的課題。

 國情咨文中雖然沒有提到這點,但是,本文想將焦點放在最近的美中關係。

 歐巴馬政權決定軍售包括MD防衛系統的武器給台灣。有關Google的檢閱問題,柯林頓國務卿也點名中國的檢閱「違反人權及自由的普世價值觀」。

 另一方面,歐巴馬去年秋天訪中前沒能實現的達賴會面,據說將在今年上半前實現。

 可以說,這和去年二月柯林頓國務卿訪中時說的「經濟比人權還重要」,及七月美中經濟對話時,美國避免批評中國的態度有很大的不同。

 特別是歐巴馬政府決定繼承布希前政府的政策,軍售台灣包括PAC3武器的計畫,更在安全保障上有重要的意義。尤其,目前一般認為,中國開發中、長距離飛彈及強化海軍軍事力,是為了能在軍事上突破日本伊豆群島及關島、塞班島所連結而成的「第二島鏈」。

 對美國來說,要應付的不僅日本、台灣,還有可能影響到美國國家安全的中國企圖,若能美日台合作將再好也不過了。

 另一方面,歐巴馬政府之所以調整對中姿勢,受到是為了迴避議會「外交硬不起來」的批評。不論如何,美國對中態度改變這一點,我們應予以肯定。

 而此時重要的是同盟國日本的態度。良好的美中、日中關係雖然都很重要,但是,大前提的安全保障更不能怠忽。

 可惜的是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既沒有批評中國,也沒有提到同盟50週年的日美同盟。鳩山政府應要明白,美中關係已經出現變化,應該儘速解決普天間飛行場移設問題,鞏固同盟基石。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