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霸權以大量購入美國國債加強發言權


/河崎真澄

http://www.southnews.com.tw

 今年9月底,中國政府的外匯存底和去年同月底相比增加了19.3%,達2兆2726億美金,再創新高。

 中國的外匯存底在2006年2月時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後,仍然繼續增加。九月時的外匯已經是日本政府外匯存底1兆526億美金的二倍。中國金融當局吸收民間企業出口賺得的外匯,再用這些外匯大量購買美國國債,以強化對美的發言力。

 根據中國報紙《上海證券報》的報導,中國截至9月底的外匯存底,即使和今年6月底相比,也增加了1410億美金,增加6.6%。但另一方面,中國的出入口已經連續11個月減少,貿易黑字也持續減少。但是,金融當局藉由賣人民幣買美金的匯率操作,以及大量流入中國的投機資金、從民間吸收外幣等策略,使得中國的美金越來越多。

 日、中的外匯存底逆轉才三年,便已經有了兩倍的差距。不過,根據MIZUHO總研的首席主任研究員鈴木貴元(駐在中國)的推算,日本民間所有的外幣約為政府所持的五倍,也就是約5兆美金。而中國民間所有的外幣約政府的二分之一約1兆美金。而且這1兆大多屬於是石油公司或商業銀行;在中國,民間企業或個人所能擁有的美金是有限制的。

 中國將全國包含民間經濟活動所得到的外匯集中中央,以成功地「形成強大的政治力,且引起國際市場的矚目」。中國的外匯存底中,有8千億美金的美國國債,還有約6千億美金的美政府機構債,因此,中國現在可以說是美國政府「世界最大的贊助商」。

 這也是美國明明巨額的對中貿易赤字,但是,歐巴瑪政府也不對人民幣升值問題大聲評論的原因。

 就美國來看,和日本不一樣,不是美國的同盟國的中國一旦成為世界第一便是「威脅」。中國只要「說一説」要大量賣美國國債,美國國債就會立刻暴跌。另一方面,由於中國繼續買美國國債以支持美金及美國經濟,也使得「反人民幣論」開始浮現。

 只要這個構圖繼續,中國的外匯存底應該就還會繼續膨脹好一陣子。(河崎真澄/產經新聞•上海)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