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資對台灣房地產之衝擊──「無產」階級噩夢成真


/張金鶚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一、背景──房市發展現況與趨勢

 去年(2008年)房地產市場景氣已明顯出現下滑的趨勢,不論從房地產市場景氣的相關指標、新推個案的供給以及購屋者需求的動向調查均可發現,市場供需結構已失衡,市場交易量明顯萎縮,房價亦有下跌跡象,需求面瀰漫保守氛圍。

 由於房地產市場景氣具有「擴(擴張期)短縮(收縮期)長」及「量先價行」的現象,區域性市場呈現北熱南冷情形,目前部分地區更出現房價泡沫化的問題;加上房地產產業結構良莠不齊,過度投資及過度消費情形嚴重,均為導致此波房市景氣轉趨衰退的主要原因。

 目前台灣房地產正處於不景氣的開始階段,價格下滑跡象剛出現,在此背景下,部分業者提出開放中資來台,將可搶救開始步入不景氣的台灣房地產市場,推動房價上漲。

 然而,值得進一步思索的是,開放中資來台之後,是否可扭轉房地產景氣,並且如同部分業者的期望,可支撐房價甚或推動上漲?

 再者,倘若房價果真上漲,在當前房價水準已高得使市井小民難以負擔之際,此舉將更使得樓價高不可攀,加重國人購買房屋的痛苦指數,而此一政策效果又是否符合政府的施政原則?

 二、對房地產市場的衝擊

 依據政府的規劃,目前中資購買房地產有二可能:

 一是配合開放中資企業來台,因業務人員居住之住宅、從事工商業務之廠房、營業處所或辦公場所或其他因業務需要之處所,所取得的不動產。

 二是中資從事有助於整體經濟之投資,從事包括商用、住宅不動產之開發經營。

 開放中資所引致的房地產市場衝擊可分為經濟面、政治面和實質環境面等三個層面來論述。

 (一)經濟面

  1.炒作中資

 中資還沒進來,國內已炒作相關題材經年,來自消息面的影響,已經使得住宅房價充分反應甚至過度反應。

  2.中資炒作

 在現有兩岸經濟情勢下,無論中資是否已進來炒作,都不可能推動住宅房價上漲。若中資已經進來,則現況房價水準已是反應後的結果,房價不會上漲;若中資尚未進來,則在兩岸比較利益下,中國為新興發展國家,都市人口發展,住宅房地產市場的利潤遠高於台灣,中國資金不會進來台灣,房價不會上漲。

  3.台北(台灣)房價尚有上漲空間?

 部分業者認為,相較於其他國際化城市,諸如東京、香港、紐約等城市,台灣住宅房價水準仍屬低檔,當然有上漲空間,當可吸引中資來台投資。

 此論點忽略台北或台灣的國際化程度並不及東京、香港、紐約等地,若考慮國人的房價所得比已達10倍,而台北市甚至高達23.5倍(平均台北市中古房屋總價1,935萬元/夫妻年薪收入82.3萬元),台北或台灣的房價已相當高,在缺乏所得支撐的狀況下,所謂房價上漲空間何來之有?

 (二)政治面

 若中資來台投資住宅房地產顯然無利可圖,那麼,商用房地產或許是中資願意投資的標的。但是,台灣並不缺乏資金,在市場機制下,若連台灣資金都認為沒有利潤而無意投資,何以中資願意投資?

 以近來頂新集團入股101大樓為例,101大樓目前仍屬於虧損狀態,頂新集團以長期資產配置為由,從開發工銀手中買進接近20%的股權。未來,隨著中資投資項目的陸續開放,很可能發生的狀況是:101大樓內進駐了中國國營事業辦公室,未來台灣的重要地標大樓飄揚著中國五星旗。

 類似的購買事件曾在美國發生。1989年日本三菱土地公司購買紐約洛克菲勒中心,以13.73億美元收購了紐約洛克菲勒中心的14棟辦公大樓,成為擁有洛克菲勒中心約80%股份的控股公司。洛克菲勒中心是美國的標誌性建築,美國新聞界對此反應很大,並且感到憤怒與頹喪,稱之為日本人「買走了美國人的靈魂」。

 中國與台灣的關係,較日本與美國的關係來得更複雜,台灣若完全以經濟面向考量,刻意忽略對方的政治目的,不予回應或適當防範,似失於天真?

 (三)實質環境面

 以目前開放中國來台旅遊經驗觀之,在觀光景點常見中國人動輒無理插隊、題字留言、隨地吐痰,中國與台灣一般民眾,在生活禮儀、價值觀方面尚有一段差距,輔以中國人常有台灣應歸屬中國的強烈政治意識,不盡然與所有台灣民眾的想法相符。若毫無防範措施而一味地歡迎中國來台置產居住,恐造成民眾居住品質降低。

 三、結論—開放中資投資房地產弊多於利

 開放中資對台灣房地產市場的影響為何?我們認為,整體而言,開放中資所帶來的房價上漲幅度有限,但是,恐引發來自政治面和居住品質的負面影響,政府應提出配套措施。

 台灣盼望中資帶來經濟成長、經濟率提升、所得增加,但不應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若忽略住宅為人民一般生活的必需品,不僅達不到部分業者期待的扭轉景氣,支撐房價,更有可能會降低一般人民的生活品質。而在投資商業不動產部分,政府亦應審慎考慮來自政治面的影響。(張金鶚/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本文發表於群策會『中資風暴──開放中資來台:引狼入室?』座談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