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美眾院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承諾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眾議院在美東時間3月24日一致通過決議案,重申美國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亞太小組委員會曾經在19日一致通過這項決議案,經過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伯曼(Rep. Howard Berman)與首席共和黨人羅斯雷提南(Rep. Ros-Lehtinen, R-FL)的同意,決議案跳過委員會,直接送達全體院會討論。

 決議的主要內容為:今年4月10日將是美國國會制訂「台灣關係法」30周年,自1979年實行的台灣關係法,是維持台灣海峽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重要依據,它確認台灣的未來應透過和平方式決定,台灣關係法聲明美國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以維持台灣足夠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社會與經濟制度的武力或任何形式的威脅。

 決議文還強調,台灣關係法聲明,美國政府的政策應維繫、促進兩岸人民之間的緊密與友好的商業文化等關係。而美國與台灣關係應透過各項方式強化,包括:支持台灣的自由社會與多黨制民主;支持台灣強有力的自由市場經濟;美台共同致力全球反恐,例如貨櫃安全倡議;台灣在全球面對的多項挑戰,例如人道援助、公共衛生醫療與環保等方面都應展現領導性角色。

 決議文結論指出,美國眾議院重申對台灣關係法的不變承諾,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的基石,眾議院重申支持台灣民主制度,支持台美關係強化與穩固。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