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ECFA 的真相及其後果


/劉進興

http://www.southnews.com.tw

 馬政府推動CECA用了兩個策略。其一是烏雲戰術:不公布內容,讓反對黨蒙在鼓裡,無從具體反對。其二是魔音戰術:大家對CECA開始罵得順口時,忽然改稱拗口的ECFA,民眾連發音都有困難,批評聲浪自然受挫。

 不管叫CECA,還是叫ECFA,其目的就是要讓兩岸經貿關係,比現在更密切。兩岸更密切,以前被認為是政績,但經過三聚氰胺、黑心商品、中國客觀光是空包彈等事件後,大家對盲目西進的好處開始懷疑。

 最近,英國「經濟學人」週刊指出,台灣這次經濟受傷程度全球第一,就是因為過度依賴中國。因此,馬政府對ECFA才會這樣遮遮掩掩。

但ECFA的真相仍然逐漸浮現:

 一、ECFA是指腹為婚,邁向一中市場

 馬英九說ECFA是「架構性的協議」,至於要開放什麼?現在還沒確定。什麼叫架構性協議?就是目的已經確定,先「指腹為婚」,再逐步執行。其終極目的,在經濟上就是一中市場。

 二、ECFA是一中市場的第二階段

 前年馬英九宣布蕭萬長是經濟總設計師時,就確定以「一中市場」為經濟主軸。蕭萬長在「兩岸共同市場的理念與實踐」一文中講得很清楚,「兩岸共同市場」就是「一中市場」,將分作「三步到位」:

 第一步是三通直航。第二步是簽訂經貿互惠協定。第三步是關稅同盟與貨幣同盟。

 在蕭萬長的規劃中,兩岸先推動關稅減免,再將商品、人員、資金、服務、資訊之移動全面自由化,以完成「一中市場」。

 現在,三通已通,經貿互惠協定就是ECFA。一中市場已經進入第二階段。

 三、終極目的是政治統一

 蕭萬長的文章寫於2005年。他很坦白地說,一中市場將從經濟統合走向政治統合。馬英九、江丙坤、賴幸媛等人說「ECFA是經濟問題,不是政治問題」,都是在欺騙人民。

 如此重大的議題,馬政府竟以烏雲戰術與魔音戰術逃避國會與人民的監督,暴露出其心虛與反民主。

 馬政府動員許多財團大老來替ECFA敲邊鼓。問題是,即使對少數企業一時的有好處,但更多產業將因中國農產品與低價工業產品的傾銷而倒閉,失業率將飆升。這些難道不應在指腹為婚前就公開討論,尋求社會共識嗎?

 ECFA的真相就是:(1)一中市場。(2)圖利少數企業,犧牲其他產業。(3)更可怕的是,中國禁止台灣跟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跟中國親近,就必須放棄其他國家。

 一旦成為中國的禁臠,台灣就得準備被「家暴」。「貨幣同盟」將使台灣脫離美元經濟,與人民幣成為命運共同體。只要中國經濟出差錯,台灣就跟著完蛋。

 馬英九不怕。因為他主張終極統一,覺得跟中國共存亡是應該的。

 但台灣人民真的不怕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