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FAPA致函希拉蕊:不可犧牲台灣利益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與中國政府談判時,可能會犧牲台灣的利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致函希拉蕊,籲請她不可以犧牲台灣的利益。

 FAPA在二月九日在給希拉蕊的信中說,「我們呼籲您維護人權和民主的基本原則,敦促北京政府接受台灣為友好鄰邦。」

 FAPA會長楊英育說,根據華盛頓郵報的一篇報導,希拉蕊國務卿在與中國政府就全球暖化、經濟復蘇和其他問題談判時,可能會犧牲台灣的利益。

 他說,「我們要做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提醒她不要犧牲台灣的利益,第二點是呼籲她重新思考美國對中國和台灣的政策。」

 楊英育認為,目前的「一中政策」是不合時宜的。他認為,一個更符合時代潮流的政策應該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

 楊英育解釋說,所謂的犧牲台灣利益指的就是台灣主權,因此,他希望希拉蕊能要求中國把台灣當作一個平等的友好鄰邦來對待。

 另外,《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馬英九執政以來,與中國大陸實現了大三通等等。已經引起親綠人士的批評,指責他的政策在討好中國大陸,矮化了台灣主權。

 馬英九在一次講話中說,「對於最近美國跟中國大陸對話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提到台灣,可能有些人不太習慣,好像要提到才好。其實相反,No news is good news,沒有消息才是好事情。」

 馬英九在9日又表示,由於兩岸關係改善,「使臺海變成不再是一個可能爆發戰爭的所在,而成為和平與繁榮的大道」。

 《美國之音》引述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的話說,「馬政府退讓很多,中國方面卻沒有退讓,對於中國片面詮釋的一中原則,馬政府沒有明確批評,國際社會會產生誤解,認為馬政府代表台灣民意,也接受了。實際上台灣的共識是主權在民。」

 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的徐斯儉教授也在《美國之音》的訪問中說,綠營所謂的主權更傾向於在國際上彰顯台灣獨立,法理上的獨立,但這在短期內是不可能的。藍營又是另外一種一廂情願,它認為是中華民國主權,中華民國主權是什麼意思?你在WHO拿到一個觀察員並不說明你有主權。所以藍營也有盲點。

 楊英育認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應該引起人們的警惕。他說,馬英九執政以來,台灣的國際地位、自由和基本人權出現倒退。

 楊英育說,台灣要在國際社會生存就不能繼續退讓。他承認,鋻於目前的國際局勢,中國不太可能接受一中一台,不過,他認為關鍵是要持續向中國施加壓力。

 他說,如果不斷有人向中國發出這樣的呼籲,就會形成對中國的壓力,迫使它考慮這個問題;如果沒有人發出聲音,那就等於中國任意迫使台灣接受他們的條件。

 他說,美國在這方面能發揮很大作用,向中國施加壓力,因為這樣做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