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蓋茨:美國有能力應付中國軍事威脅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指出,美軍已準備好應付中國可能帶來的任何軍事威脅。

 蓋茨27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他在書面講稿中指出,眾所皆知,中國進行軍事各領域的現代化,令人感到擔憂的部分,包括中國在網絡戰、反衛星戰、防空武器、反艦武器、潛艦、彈道導彈等方面的投資與能力的成長。

 蓋茨說,這些領域的軍事現代化,可能威脅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採取軍事作為及協助盟國的主要方式,包括美國軍事基地、海空資產、以及所有支援盟國的網絡。

 他強調,美中安全關係近來已有一些進展,去年他啟動與中國國防部長直通的軍事電話熱線,雙方軍事交流持續,兩國也開始舉行戰略對話,以幫助雙方了解彼此的意圖、並避免可能發生的危險誤判。

 他又說,國防部在應付可能威脅美軍母艦的中國軍事先進技術發展方面,已在多方面取得進展。但他沒有透露詳情。

 蓋茨重申,美軍必須維持勸阻、遏阻的能力,以及於必要時能因應各種挑戰,包括所有國家的軍力。

 他說,考慮到伊拉克與阿富汗兩地的戰事,美國當前要進行另一項大型軍事行動將有極大壓力,但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美國都已部署充裕且尚未運用的海空戰力,有能力擊敗任何進行侵略行動的敵人,「無論是在波斯灣、朝鮮半島、或是台灣海峽」。

 他也表示,儘管不能忽視這些危機情勢發生的可能性,但在短期至中期仍屬可掌控的局面。

 去年10月,中國宣佈中斷與美國的軍事交流項目,以抗議美國計劃向台灣出售價值65億美元的武器裝備時,他曾在一項演講中說,雖然中國是一個競爭者,但它不必是美國的冤家對頭。他說,絕對沒有任何理由要中國成為美國的戰略對手。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