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美國會議員呼籲美台建交,廢除一中政策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美國第111屆國會上任新會期首週,長期支持台灣的林德眾議員隨即於九日提出一項決議案,呼籲美國政府承認台灣,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以展現對台灣民主的支持。

 決議案並支持台灣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內的完整會員籍。甫退任的唐克多議員過去在第109與110屆會期(2005年與2007年)中便曾兩度提出這項決議案。

 林德議員的這項決議案建議美國政府:

 (A)揚棄一中政策,改採符合現狀的「一中一台」政策以承認台灣為一主權獨立國家;
 (B)開始有關與台灣復交等事宜的相關程序;
 (C)積極支持台灣完整參與聯合國以及美國為會員國等國際組織,即便國家身份為入會資格。

 FAPA會長楊英育表示:「元月一日適逢美中建交三十週年紀年。林德議員在新國會上任第一週特地選擇提出這項決議案,重申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意義格外重大。」

 楊英育說,美國雖然在三十年前與台灣斷交,台灣卻仍蛻變為一經濟傲人的新興民主國家。當今天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的名稱就是台灣,加上全球已公認台灣為自由指標之一時,美國國會顯然認為揚棄過時的一中理念越來越有其必要性。

 他最後表示,美國與台灣建交的時機就是現在。美國如開啓分別承認之例,將可協助其他有意與台灣中國兩國保持良好關係的國家效法美國的典範。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