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大學畢業生準備搶進台灣就業市場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今年的大學畢業生高達560萬人的歷史新高,比上年增加了60多萬,如加上去年尚有70至80萬大學生未就業,使得中國就業問題日趨嚴重。

 這些人才已經對香港的就業市場造成威脅,越來越多中國內地的失業學生極力搶食香港青年的工作機會,目前他們則在期待台灣開放對中國學歷的承認及就業市場,他們已經做好準備要進攻台灣的就業市場。

 中國教育部訊息顯示,今年大學畢業生進入勞動力市場人數創下歷史紀錄。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承認,中國的就業形勢嚴峻,除了大學畢業生數量空前的因素外,還因為中國的宏觀經濟受自然災害和國際經濟環境影響,不確定性增加。另外,中國國有企業政策性破產也加劇了就業壓力。

 2008年是中國國有企業政策性破產的最後一年,同時中國政府也開始推行節能減排,所以有經濟專家預計,中國的下崗或失業人員將大量湧現。

 據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累計為640萬人,僅達成全年任務指標的64%。

 而香港方面的統計指出,去年光是依照專才標準獲准到香港工作或居住的人數,就有將近七千人,較前一年增加了23%。這項數據並沒有計入低階或非專業工作的人數,因此,實際進入香港就業市場的大陸居民數倍於該項統計。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表示,去年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到香港工作及居住的大陸居民分別為6075人及151人,分別比2006年增加二成及6.19倍。而以專業人士身分獲准來港工作或居住的海外中國公民有437人,比前年增加26%。今年的數據尚未公佈,不但初估也有大幅度的增長。

 此外,去年中國專才的家屬及配偶共有1427人陪同到香港生活,比前年增加49%。這項數據也在加速增長中。

 中國香港特區政府在今年五月推出「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計畫,該計畫放寬在香港修讀學位的非本地生(中國內地),在畢業後可在未有僱主聘請前留港一年等待就業。根據香港入境處最新資料顯示,截至六月底,已共接獲506宗申請,其中絕大部分是來自中國內地。

 這些申請者多數是畢業於金融系,港府認為這可以為香港財金界注入新生力軍。香港回歸中國後,有經驗的專業人員都隨著企業轉往中國就業,其中以管理、財金方面的專才轉往中國最多,形成香港市場上的短缺,而由中國內地人才遞補,這種現象已經造成香港人口及人才結構的重大變化。

 一項針對中國大學生就業起薪的調查結果顯示,42.9%的大學畢業生起薪在人民幣一千五百元以下。因此,他們對香港市場非常憧憬,但是,香港特區政府對於配額管制極為嚴格,排隊申請的機會無法滿足中國生的迫切需求,於是,他們開始把眼光轉向台灣,尤其在馬英九當選之後,有很多消息顯示台灣即將承認中國學立即全面性開放中國人進入,因此,他們都虎視眈眈地期待著台灣趕快鬆綁政策。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