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律師不可輕率參與中國律師考試


/段正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將在今年年底對台灣開放律師考試,國內有許多律師同道及短視近利的補習班業者居然認為這是天大的好機會,殊不知這是中國一貫的統戰伎倆與花招。

 第一點,中國並非法治國家,律師根本無法發揮實質功能,許多的維權律師如高智晟等人都面臨中國殘酷的迫害,台灣人考律師執照就如同台灣水果在中國根本賺不到錢一樣,根本就不可能對中國這個社會發生任何實質功能。

 到時候,也是一批本來具備台灣律師資格的人,帶著台灣的資金前進中國籠絡官員求取打官司的機會,而被中國政府當肥羊宰殺,更何況中國並無所謂的律師市場,一般人根本請不起律師,律師幾乎為獨裁政府或是外資企業服務,但一般外資企業豈會用考取中國執照的台灣人,中國律師豈不更有利於打官司?

 所以,籠絡意圖明顯,但台灣人無實質利益而只會淪為中國的統戰工具,補教業者更可能如同所謂直航旅遊商機一樣被套牢。

 台灣法學出版業和補習業早已吃了許多虧賠了許多錢卻還不知覺醒,誠屬可悲,中國經濟正在加速泡沫化,每年發生的上萬起暴動及股市低迷正可證明賺不到他們的錢,補教業者居然認為有利可圖,這根本是自取滅亡。

 第二點,台灣的律師向來是反對獨裁政權的重要角色,中國要藉此收買台灣人,若在台灣有律師執照的人去考中國律師,到時因為利益受制於中國,中國豈不利用同樣以商圍政的方法要脅這些台灣律師必須支持特定的候選人,這恐怕對台灣的民主制度而言是一個重大傷害。

 屆時,這些利益受制於人的台灣律師將淪為中國的統戰工具,如同國內財團一樣被套牢,從此台灣的各律師公會可能被中國黑手伸進去,中國只要大量錄取即可達到此一目的。

 第三點,有中國律師執照卻沒有台灣律師資格的人,若回過頭來要求政府承認中國律師資格,勢必造成原先承認中國學歷但不開放證照的馬政權進一步對中國人開放證照考試的藉口,屆時台灣律師和法律系的學生將面臨空前的市場擠壓效應,甚至損及台灣獨立自主的法學教育體系。

 這就像是你一開始承認人民幣兌換,台灣馬上落入人民幣的經濟體系,新台幣漸漸會變成和港幣一樣只是多餘的產物了,中國只要大量錄取這些人,馬英九馬上面臨被迫承認這些具中國律師資格的台灣人窘境,如同他所面臨的照顧這些有中國學歷的台灣人的問題一樣。

 第四點,中國政府藉由開放律師來侵害台灣的主權。

 司法權本來就是主權的一環,如果台灣人可以不受限制的當中國律師,表示台灣人是被放置在中國主權範圍下的,中國更有藉口對外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中國為什麼不對其他國家完全開放律師考試制度?為何獨獨針對台灣,正是主權的原因。繼去年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片面公布對台灣的當事人的民事訴狀送達規則,侵害台灣當事人的權益並宣示中國主權之後,再透過這個方法對世界宣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中國開放台灣人律師考試並不是要讓台灣人去分食中國的律師利益市場,而是要透過這個方式一方面蠶食鯨吞台灣的司法主權,二方面用以商圍政的同樣方式把台灣法律人當統戰工具侵害台灣的民主制度。三方面逼迫馬英九承認中國證照,台灣人怎麼可以不小心?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