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廣東鞋廠50%倒閉,台商慘敗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廣州日報》日前報導,作為中國最大的出口鞋業生產地——廣東省製鞋企業出現全面萎縮現象,製鞋企業已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多數台商鞋業均已遷離,從事中盤批發的台商也已紛紛返台。

 《廣州日報》引述廣州海關的消息指出,今年一至五月,廣東出口鞋13.5億雙,比去年同期下降15.5%;而鞋類最密集的珠江三角出口鞋9.4億雙,大幅下降25.7%。

 廣州海關人士表示,今年珠江三角地區鞋類出口呈現多重「大變化」,首當其衝就是鞋企業減少將近一半。據統計,今年一至五月,珠三角鞋類出口企業有2428家,比去年同期銳減2331家,因為有近半的珠三角鞋類出口企業今年已沒有出口實績。

 《廣州日報》報導,根據鞋類聯合協會及海關的消息指出,鞋企業出口急劇萎縮的主因是出口退稅下調和加工貿易政策調整,以及人民幣持續升值、勞動力成本快速上漲等因素,「一批內銷力不足的鞋廠開始轉移至珠三角以外的地區或退出製鞋行業」。

  過去十至十五年期間,台灣鞋業大舉西進,絕大多數都落腳廣東形成群聚,中盤批發商也跟進奔波於兩岸之間,台灣鞋業市場幾乎被中國製造的鞋類所佔領。從兩年前起,這類景況開始萎縮,絕大部分台商鞋廠逐漸轉進越南,但是,今年以來出現急速撤退潮,其中多數是倒閉關廠。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