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要求美國永久停止出售武器給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國十二日敦促美國永久停止出售武器給台灣。一般認為,台、中兩會正在進行談判,此舉頗不尋常。

 法新社的報導非常簡略,沒有進一步說明消息來源及相關的深入內容,不過,由於目前正是台灣阿九集團的代表正在北京進行談判,因此,一般評論認為這是中國利用談判塑造的和解氣氛遂行兩手統戰策略。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反覆提出停止軍售台灣的要求,不過,過去都是針對個別軍售案。

 自從台灣大選由阿九獲勝之後,國際上就開始普遍有台灣即將向中國求和的印象,在阿九登基發表向中國一面倒示好的演說後,美國方面陸續出現暫停對台軍售的聲音。

 華府智庫卡都研究所的國防與外交政策研究副主席卡本特,六月初就在「華盛頓時報」撰文,建議北京應立即減緩對台灣的飛彈威脅,而華盛頓則應宣布暫停一年對台軍售。另外,據傳也有親中的美國國會議員開始醞釀提案,計畫正式要求對台停止軍售。

 日前也有媒體報導說,美國國務院已經決定凍結就美國對台灣一大筆軍售而知會美國國會的程式,以配合北京和台北這個星期開始就兩岸三通、經濟合作甚至最終的和平協定舉行正式談判。

 在接受媒體詢問時,美國國務院官員對於這項報導不予直接置評,只是強調美國對臺軍售的政策並沒有發生改變。

 分析認為,台灣的阿九集團及中國國民黨在執政之前,早就對中國進行毫無條件的巴結,很多中國國民黨高官都在中國有商業投資,甚至據傳其中還有黨資,中國國民黨昔日高官毫無避諱地與中國官員勾肩搭背,討好知情溢於言表,而阿九當選後立即展開的一連串派出代表前往中國,再再都給國際間一種台灣已經向中國投降的印象。

 分析指出,在台灣海基會和中國海協會正式會談的十二日,中國要求美國永久停止出售武器給台灣,完全符合中國兩手策略的統戰,一點都不意外。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