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快從「中國本夢比」裡醒過來吧


/李政鴻

http://www.southnews.com.tw

 馬英九就職總統以來,新政府最大成就是不斷「去臺親中」。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政府同樣面臨全球經濟不景氣、高通膨和衍生的社會問題,不過,兩黨有志一同地炒熱中華民族意識,轉移內部社會不滿情緒,「臺灣優先」當然讓位給「中國優先」!

 馬政府為彌補政策跳票,只好不斷聯合共產黨大炒中國熱,絲毫不顧臺灣主體性與優先性。就如同選前口號「馬上就會好」、「臺股上萬點」,選後卻是民生物價漲、股民住套房,老百姓望著飆高房價而卻步,又要面臨什麼都漲但薪水不漲的困境。

 對如此民生議題,新政府只能繼續加碼兩岸政策,從大小三通、鬆綁赴中投資上限至中國客、中資來臺,期待著中國本夢比能夠解救馬英九急速潰散的人氣,哪管得到配套措施呢!

 然而,無節制地奔向中國真的是萬靈藥嗎?馬政府及中國國民黨所炒作的中國熱,立即美化、正當化共產黨政權,之前中製黑心商品、西藏血腥鎮壓、中國投資條件惡化等等報導,突然不見。

 現在看到的,是中國國民黨急奔去擁抱昔日敵人,中國飛彈感覺不再威脅臺灣了、四川震災胡錦濤與溫家寶體恤民情,如此美化情景可預期八月北京奧運時整場戲將達高峰,現在相信有不少人想成為奧運座上賓吧。

 國共兩黨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是「一中各表」,去除臺灣是第一步,接下來呢?馬政府靠著完全執政優勢,貿然向中國躁進,不僅想為己解困,更替中國轉移國內外壓力。

 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正當性是依賴其經濟成長力道,一旦經濟成長受挫,接踵而來的社會問題將爆開;同樣地,馬英九當選是因為選民相信生活會更好,若表現不如預期,勢必衝擊往後選舉。如此,國共兩黨一致炒熱中華民族意識,共同形塑大中華美夢,這種情況下,臺灣怎麼優先的起來呢?

 目前臺灣最大的問題乃是敵我意識不清,中國國民黨寧願選擇共產黨為合作對象,對於民進黨則視之為敵人,完全忽視中國武力威脅的事實。現在,國共聯手制臺不是計劃,而已經是馬政府在進行的事情,持續下去,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恐怕只會淪為口號。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