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主導「富豪團」來台,小心統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富豪團21日抵台,透過媒體及地方政客的炒作,把這個團捧得似乎非常不得了,簡直將他們當作台灣景氣及台、中關係好轉的象徵,其實,這都是統派在選前選後「以經促統」的伎倆。對於中國刻意配合馬英九上任所營造的統一氣氛,台灣耗呆選民像被施打了迷幻藥,也跟著莫名其妙起舞,股市作手則更趁機將營建股炒作起來,真是七月半鴨不知死活。

 根據內幕消息透露,這個所謂富豪團完全是由中國政府主導促成的,原本中國評估馬英九情勢大好,而預定在三月二十五日來台,由高雄小港機場進台灣,一路由南往北,為馬英九的中國政策背書與創造慶祝行情,後來因為選情不明及顧慮可能會引起負面影響而臨時踩煞車。

 中國《上海證券報》的報導就坦承,「此行是中國地產商首次在相關政府部門組織下赴台考察,並為兩岸地產市場互通尋找機會。」其期前作業可為十分周詳,完全是在「以經促統」原則下進行安排,台灣幾個泛藍縣市首長都很捧場,欣然答應親自接待該團。

 高雄縣長楊秋興對此就很不以為然,他批評,近來部份媒體過度吹捧這個團,似把中資當成台灣未來的希望,他認為台灣媒體不該如此自我貶抑。

 台灣媒體將這個團的成員身價吹噓為五千億台幣,但是,自由時報記者以特稿分析指出,事實上,所謂五千億,是去年中、港股市高點時的「身價」,這些成員所屬的公司股價現在早已腰斬、甚至更低,所謂五千億身價已是明日黃花。

 媒體不但出動大陣仗進行採訪,還特意誇大報導這個團的粉飾新聞,TVBS甚至出現:「記者也觀察到SOHO中國董事長夫妻檔形影不離,感情非常好。」這樣肉麻的報導。

 在中國,曾有多位富豪、大企業家遭到整肅下獄或判處死刑的例子,跟中國政府耍白目的大企業家、富豪都不會有好下場,媒體不明究裡的吹捧而無視於統戰本質,顯得膚淺幼稚;就算這些富豪沒有問題,而且馬英九上台後放寬中國人來台投資不動產的限制,其實,如果沒有中國政府開放該國企業登台投資,以及經過台、中雙方協商,也不會有進一步結果。媒體一廂情願的吹捧報導,只會徒然成為中國統戰的無知工具。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對此就表示相當憂心,他強調,中國是外匯管制國家,誰也不敢保證經由中國輸出的這些炒樓團的資金,其背後是否有中國政府基金的運作,若果真如此,對於台灣金融的影響,就不是只有市場競爭消長那麼單純了。

 即使一切都沒有問題,開放熱錢來台炒樓真的有利台灣民生嗎?楊秋興說,開放中資來台炒樓只對台灣約二成的富商受益,卻會讓多達八成的一般民眾、年輕人未來買不起房子,這絕非台灣之福。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經過幾年興旺期後,由於需求縮減開始感受壓力,在中國首屈一指的創輝租售房地產公司今年一月關閉了幾十家在上海等城市的門市部並解雇了許多職員。全國各地其他多家房地產公司也關了門。

 雖然目前承受打擊的似乎只是房地產經紀部門,但是,這可能是中國房地產市場開始全面衰退的先兆。中國政府監控人員已在努力控制房屋價格的飛漲,擔心這會把貧困民眾擠出市場,並警告說房產價格泡沫的破裂會促發金融危機。

 當中國的房地產投資或炒作充滿風險與危機之際,這個以房地產考察為名的團向國外尋求機會,追逐的是自己的利益,他們是否企圖將中國的投資或投機模式搬來台灣,應該是除了統戰之外必須特別注意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