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應向北韓、東德學習的「人性原則」


/高達宏

http://www.southnews.com.tw

 很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在台灣總統陳水扁大力推動台灣入聯的現在,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在十七大演講時,並沒有對台灣惡言相向,語出威脅,反而高談和平協議。

 中共會有這樣的言行並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南韓總統和北韓領導人才剛剛會面,共同發表了「和平繁榮宣言」,讓全世界都為兩韓對和平的努力讚譽有加,在這樣的國際大環境之下,中共如何看待台灣,必須顧慮到整個世界的觀感,但是,中共卻又不願意在對台政策上做出任何改變,於是,有了一方面高舉和平大旗,一方面卻堅持武力統一的怪異現象出現。

 在中共十七大之前,有媒體指出胡錦濤將利用台海的緊張,讓共產黨團結在他之下,所以,會對台灣有嚴厲的言語。然而,事實卻是相反。

 胡錦濤雖然沒有改變中共的對台政策,但是,他的語氣卻是相當的和善,甚至可說是這數十年來,中共的領導人對台灣最「友善」的一次。不過,美國認為,中共只是說話的語氣和善,對台灣的策略並沒有任何實質的改變。因此,不要太過樂觀。

 所謂「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就是沒有民主。相同的,像這種「適合中國國情的和平」,就是沒有和平。中共的語法裡頭,都是一句話有二個涵義,其中只有一個是中共所要的。如一國兩制,目的在一國,兩制只是個幌子。

 在十七大中,胡錦濤在提議簽署和平協議的時候,同時提出了台灣不可能接受的前提,「一個中國原則之下,國家主權不容分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所以,很明顯的,中共的對台政策並沒有一點改變,還是以武力威嚇為主軸,和平協議只不過是個幌子,也就是中共仍然拒絕和平。

 因此,十七大之後,造成兩岸緊張的因素仍然相同,和平協議依舊是遙遙無期。其實,胡錦濤講這話對兩岸的現況是一種諷刺,中共的近千顆飛彈還瞄準著台灣,竟然大談和平。所以,兩岸兩國要簽署和平協議,可能要等到中共結束一黨專政,中國邁向民主化,中國人的生命比較值錢之後,所以十五年以後再說吧。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存留在亞洲和歐洲的對立國:南韓、北韓,西德、東德,台灣、中國。韓國的和平和德國的統合,都有其最根本的「人性」原則。

 一是,「平等原則」:彼此尊重,沒有一方要另一方放棄任何權利或改變、降低位格。

 以胡錦濤的談話來看,中共仍然抱持著自己是「祖國」的心態,將台灣看成是一個地方政府,而不是一個國家,擺出來的架勢就是要併吞台灣、壓制台灣,像這樣,台灣能接受嗎?要是北韓、東德也抱持著和中共一樣的心態,南北韓能共同發布和平繁榮宣言嗎?西德東德能統合嗎?因此,台、中要真正踏出和平的第一步,必須先是中共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兩國一旦平等、對等,馬上就能進入和平程序。

 二是,「非暴力原則」:放棄武力,沒有任何一方有發動戰爭的意圖。

 西德、東德之間一直有個圍牆,在圍牆的週遭佈滿了軍警。在南北韓之間有條三十八度線,在線的兩邊佈滿了軍隊。當時的東德和現在的北韓時時都顯示武力侵犯的意圖,所以,在那時候根本不可能有和平的進展。如今的統合和和平,都是在放棄武力威脅的情況之下完成的。

 現在中國在大陸沿海佈滿了飛彈威脅台灣,還不時的針對台灣舉行大型的軍事演習威嚇台灣,逼使台灣不得不發展相對應的武力,不得不像韓國、德國一樣的緊抱美國。中共的戰爭威脅,是台海兩國的和平最大的障礙。現在中共臉上露出微笑說和平,手中卻依舊緊握著槍,槍口對著台灣。台灣總統和中國領導人要像兩韓一樣的共同發表和平繁榮宣言,看來還早著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