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兩韓和平宣言突出了台海和平的障礙


/高達宏

http://www.southnews.com.tw

 南韓總統盧武鉉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舉行了南北韓歷史性的領袖高峰會,雙方並且同意將簽署和平協議,以取代韓戰之後兩韓所簽的停火協定。

 兩韓能有這樣的發展是韓國人的驕傲。兩韓關係過去一直緊張,問題不在民主的南韓,而在專制體制的北韓。因為半個世紀以來,南韓不斷的伸出和平的橄欖枝,北韓則是不斷的舉槍相向。

 那情景就像現在的台、中一樣。這就是為什麼中共對兩韓高峰會進行和談,並發表和平繁榮宣言保持低調的原因。

 一直以來,中共是台灣唯一的武力威脅。數十年來,自從蔣家政權結束,台灣真正民主化之後,已經放棄了將中國視為敵人,不只如此,並且以資金和技術投注於中國大陸,幫中共在經濟發展的開頭,有個很好的起步。但是,台灣伸出的橄欖枝,中共左手拿了,右手卻擎出了槍,威脅台灣。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亞洲的南北韓、台灣和中國,在歐洲的東德和西德,最後都演變成了民主和專制對恃的局面。兩韓、兩德的和平,都是在北韓、東德的專制政權放棄了武力解決之後,才露出了曙光。同樣的,要台海和平,唯一的關鍵在於中共放棄以武力解決兩岸問題的思想意識。

 觀諸東德和西德的統一,以及南韓和北韓出現將來統一的可能,最重要的前提是雙方先行和平相處。

 南北韓在和平繁榮宣言中宣告,兩韓將簽署永久和平協定以取代韓戰停火協議,使兩韓在今後的交往上,不再互相敵視,可以預見北韓將成為兩韓將來的製造業、出口業重心,因為北韓有著超低的工資和土地,南韓有資金和技術,這情形就像過去中國的開放一樣。從長久來看,雙方和平相處確實埋下了兩韓將來可能統一的種子。

 東西德的統一,更是說明了,只有當專制政權的一方不再有敵對意識的時候,雙方才有可能因和平的相處而邁向統一之路。中共拒絕放棄武力,排斥和平相處,讓兩岸間充滿敵對意識,這樣的作為絕對是阻礙了台灣和中國將來統一或統合的可能性。

 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是專制政權的「自保意識」,因此,一方面要台灣回歸中國,一方面卻不讓台灣的民主進入中國。

 以民主的觀點來看,在政治上,中共是沒有競爭力的,如果讓台灣的政黨,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可以進入大陸和共產黨進行民主競爭,共產黨不堪一擊的現象會馬上出現,中國可能立刻產生政黨輪替的政局。

 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就中共所提出的內容來看,在實務上仍是要保持像現在一樣的台海兩國模式,並不是真正的無拘無束的開放式統一,可以讓台灣的政黨可以到中國大陸發展。所以,就政治來看,一國兩制,兩岸統一而不同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在保障自己的專制特權,避免台灣的民主政治進入中國大陸。

 中共的武力威脅是台海兩國無法和平的最主要因素,而中共對台灣的僵化政策,只知以武力來壓制台灣,則是一黨專政的必然現象,因為沒有民主的國家,就不可能以理性來面對問題,專制政權會的只是鬥爭和戰爭。

 因此,台海和平出現曙光之前,不論是為了台海兩國的和解,還是為了中國內部的安和,結束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是中國人和台灣人必須共同努力的先決條件。尤其現在中共在經濟上已經實質的採行了資本主義,放棄了共產主義,那麼,共產黨在政治上的一黨專政也應該調整成民主體制。只要共產黨走出了專制體制,台海的和平會立刻出現。

 在共產黨一黨專政結束之前,現階段台灣並不需要尋求改變中共的體制,因為那不是台灣現階段的需要,現在台灣需要的只是台海兩國能互相簽訂和平協定,將戰爭的因素排出在台海之外。

 就政治體制而言,中共是害怕台灣的民主進入中國大陸,因此,當中共願意釋出善意開啟台海和平的時候,台灣也應該表示不介入中國的內部政治。

 共產黨的專制體制無法在台灣生存,台灣的民主體制卻可能引發中國內部的變革,然而,這將是中國人民的自我選擇。這不是說台灣就不再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而是台灣不主動發動這樣的政治策略。對於中國人民自主的民主運動,台灣和國際社會一樣,都有聲援的義務。在民主化的壓力下,目前中共當然不願意和平的和台灣相處。

 最近中共十七大即將召開,由於江澤民和胡錦濤之間仍然存在著權力的鬥爭,傳言胡錦濤將故意擴大台灣問題,以取得軍方的支持,並以在內政事務面對江澤民的政治壓力之時,利用台灣問題使共產黨團結在他的領導之下。

 利用台灣作為政治槓桿是中共建政以來的慣性。毛澤東就採取這樣的政治運作,毛澤東說過,台澎金馬是他的兩根鼓槌,只要他一敲,全中國人和全世界都會注意聽。由於必須以台灣為政治出氣口,藉以紓解壓力,所以,中共必須保留台灣的敵對地位。因為要是台海和平,中共將失去台灣這個可以紓解壓力的替代品。

 從這點來看,中共當然不希望台海能夠進入和平狀態。眼看比中共更專制獨裁的北韓都已經和南韓發表了和平繁榮共同宣言,這對台海兩國是很大的政治衝擊,中共卻只是低調回應,就可以見證中共是台海和平的障礙。顯然,台海無法和平,也反應出這是共產黨鬥爭延伸出來的問題。

 兩韓迸出光彩燦爛的和平火花,引起了全世界的讚嘆,於是,又有人說,為什麼兩韓能夠,台灣和中國卻不能?這話說錯了。這不能,是中國不能,而不是台灣不能。台灣早就伸出了橄欖枝。不放棄武力的是中共。不放下槍枝,如何和平?所以,這是中共不能,而不是台灣不能。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