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大國崛起》給臺灣獨立建國的啟示


/蘇明陽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政府當後台製作的大型電視片《大國崛起》,發行三個月來,好似引起不少親中統派的熱忱歡迎。臺灣的誠品網路書店及博客來DVD館也都大力推薦。由於多年親歷,知道這又是一部中國政治宣傳大型電視系列,正如兩年前的中國政治宣傳片《1405鄭和下西洋》,故也不想去看它,看了徒增內心滿腔憤慨而已。

 但是,近日收到《新臺灣新聞週刊》第592期(2007.7.28),讀了臺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也是中研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蕭新煌先生的大作「不文明不自由,大國崛起喊爽」,心有所感,也就提筆草此短文。

 蕭教授大作之要旨,可由其摘要「中國只有強大的威權,軍隊及世界工廠,不能稱偉大,尤其經濟開放下,政治、媒體乃被控制,怎會有新思潮及自由的宗教信仰?這樣的國家,很難在短時間提昇品質,而表現出大國的文明社會」看出。蕭教授所言極是。本文所要評論的是《大國崛起》所顯示的另外一個結論。

 《天下雜誌》第366期,某文有言(取自博客來之轉載),引如下:

 「這部片子製作時間長達三年,由大陸學者和記者合組的採訪團隊,採訪全球一百多位頂尖的政治、經濟和歷史專家。」
 「其中發現,人口和國土大小,都不是形成大國主宰力的主要條件;思想文化滲透力、國家凝聚力、技術創新、合理的制度以及國民教育素質,才是關鍵。」

 誠品網路書店,對此DVD的「媒體推薦」,引如下:

 「這是部呈現人類經濟、文明、掠奪、制度、發展史,跨越大世紀鉅作,製作時間長達三年,由大陸學者和記者合組的採訪團隊,遠赴海外現場、採訪全球一百多位頂尖的政治、經濟和歷史專家。從歷史強國當中發現,人口和國土大小,都不是形成大國主宰力的主要條件;思想文化滲透力、國家凝聚力、技術創新、合理的制度以及國民教育素質,才是關鍵。延伸賞析『符昌峰、陳麗貴、鄭文堂:《打拼:臺灣人民的歷史》』發行:公視」

 中國時報的《時報悅讀網》也有介紹文如下:

 「《崛》片解讀十五世紀以來,世界九大國家崛起的歷史。其中發現,人口和國土大小,不是形成大國的主要條件;思想文化滲透力、國家凝聚力、技術創新、合理的制度以及國民教育素質,才是關鍵。這部歷史鉅作,毀譽參半。知識分子和民眾一致好評;左派深感不滿;BBC評論則認為『《崛》片與其說是借鑒,不如說為中國發展正名;發展才是硬道理。』」

 尚有其他不少關於本片的評論,不必再多引了。讀了上述三引,最重要的明顯信息是「人口和國土大小,不是形成大國(偉大國家)的主要條件;思想文化滲透力、國家凝聚力、技術創新、合理的制度以及國民教育素質,才是關鍵。」

 在十五至十七世紀,西班牙、葡萄牙、荷蘭及英國在歐洲起初都是小國(就人口及土地而言),比起東亞之明帝國及清帝國,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了。但是,不到百年間都先後崛起,成了佔據全球諸國之強大勢力。臺灣曾經也一度受其殘害。考察細究這二百餘年的大航海時代歷史,感覺到上述信息可說是正確的歷史教訓。

 反觀目前中國大國及臺灣小國,人口上中國比臺灣大約50倍。土地上中國比臺灣大約266倍。但在文化滲透力、國家意識認同、技術創新、合理制度及國民教育素質上,臺灣遠遠勝過中國。以上述世界歷史觀點,臺灣才是「偉大的國家」,中國尚是「落後的國家」。

 親中統派中國國民黨員及其他政治盲目的臺灣人,應該睜開眼睛認知此公認的世界歷史的明訓,不要再不停地唱衰臺灣,夢回落後的中國。余光中所謂名詩「鄉情」及馬英九近著《原鄉精神》,都是沒有了解世界史之逆思,故就世界史,再證實現代史,臺灣至今的政治、經濟及文化上成就是值得所有臺灣人自傲的。我們要再接再厲,繼續不斷地建立更偉大的自由民主國家,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也不必無謂恐懼中國「大國」威脅。正常歷史發展站在臺灣的一邊!(蘇明陽/退休海洋學家,現居加州洛城)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