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所有台灣人都來響應「拒坐長榮」


/何章獻

http://www.southnews.com.tw

 長榮公司董事長張榮發先生日前為了自身的商業利益,主張「邦聯、一國兩制」是選項,我們必須要求他應該同時對中國大聲說出:「台灣獨立」也是選項。

 他還提到香港的經濟好轉,是因為中國開放四個省份到香港觀光的緣故,但是,他忽略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並不是。中國本來就不應該限制人民行動的自由權,不管是到香港,還是上海、北京城市觀光,因為這都還在中國境內,然而,台灣不在中國境內。

 張榮發認為「一國兩制」的香港比台灣好,他同樣漠視了「一國兩制」的香港經濟發展,是以犧牲民主價值為代價,民主制度與集權制度是不可能存在同一個國家。

 歐洲國家曾從2004年積極開放中國遊客到歐洲觀光,可是,不到一年,2005年七月旋即開始緊縮,並重新恢復「個別面談機制」,原因在於中國觀光客在歐洲釀成嚴重的非法居留問題。

 當張榮發說「限每日一千名更是毫無道理」時,難道不知道中國觀光客早已造成國際間被旅遊國的嚴重社會負擔?當張榮發先生問道「台灣老百姓怎麼辦」,並提到「開放觀光,可以做到生意的有餐廳、飯店、遊覽車、土產店、百貨公司等,每個環節都能賺錢,周邊賴以維生的百姓都有生意做。」時,他並沒有強調,長榮航空首先會因觀光人數增加而大獲其利,且避而不談開放中國人到台灣大量觀光可能會造成台灣內政的問題,而他的公司賺錢所遺留下來的問題,卻要由台灣以更大的社會成本來支付,為什麼我們須以政策圖利財團呢?張榮發先生果真想到「台灣老百姓應該怎麼辦」?

 因此,我們必須特別提醒張榮發先生的是:台灣不是香港,更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此處理態度不能接受以地方政府來談。另外,政府在觀光政策上,不應只考慮眼前的利益,忽略了風險考量,尤必須仔細思索:

 一、中國刻意拉攏民間觀光產業,不願以國對國的方式進行談判,連基本的「議定書」都沒有,除了有矮化台灣政府之嫌,甚至迴避對中國觀光客惡名昭彰的非法居留等責任;

 二、開放中國人來台觀光若不能有效「積極管理」,台灣將面臨可預期的治安黑洞如歐、美、日、澳等國,同時,台灣民間業者若沒有國家的保障,權益不僅受到挑戰,也不免有任人魚肉之虞。

 三、觀光業者所虛報的利益、甘願被中國所拉攏,極可能將使台灣付出相當大的社會成本(如人滿為患的靖廬),但卻由政府來買單,由全體國民承受。我們要再問張榮發先生:「台灣老百姓怎麼辦!」

 張榮發先生在當前台灣政治處境困難,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無所不用其極打壓之際,甘願成為中國政治宣傳工具,令人何其遺憾!因為不管在民主或者集權國家,大企業主都會是特權人物,因此,「一國兩制」對張榮發先生沒有影響,但卻造成台灣老百姓莫大的心理和民生影響。

 我們難道要以拚開放而犧牲掉言論自由、行動自由、宗教自由和最基本的「免於恐懼」的自由?台灣人幾十年來辛苦經營、尚初步落實的自由、民主、人權等三大普世價值,難道願眼睜睜看其被拚開放私利所折損?

 我們再一次用張先生的話來反問:「台灣老百姓怎麼辦?」為了保護您的中國利益,我們決定「拒坐長榮」以示抗議,讓您能夠完全地對中國表示您的忠誠,對商業利益顯示您的獨到眼光。(何章獻/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會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