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壓垮民進黨政府威信的最後一根稻草


/思印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前,蘇院長趕在「國共論壇」及「連胡再會」之前,宣示有關兩岸客貨包機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台灣農產品登陸等議題。依據陳總統的說法,就是要掌握機先,做好「台灣主體性、政策主動性」。

 陳水扁總統在今年元旦談話表示,將對兩岸經貿實施「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政策。言猶在耳,不出四個月,未見政府有任何相關表現或實踐成效,就已政策大轉彎,變成「積極開放,以示台灣主體性」!如此翻臉比翻書還快的政府略策,朝令夕改,叫人民何去何從!如何再相信政府的威信!

 兩岸經貿的交流中,中國經貿體制隱藏了無限的風險與危機,而且中國「以商圍政」的策略已奏效,對台灣的政經造成不小的殺傷力。台灣的主體性,也因此而無形中流失,人民對政府也漸失去信心。台灣和中國,大小懸殊,中國又處心積慮地要併吞台灣,台灣絕對沒有本錢安心和不設防地和這樣的野蠻國家打交道。

 台灣目前的危機,不在於拼經濟,而在於拼政治。政府對於國家經濟發展所扮演的角色,是在於提高行政效率,去除各種投資障礙和公平交易等不利因素,讓民間的經濟發展活力,得以充分的發揮,而不是越職地去幫人民拼經濟。

 是以,唯有深化台灣的民主政治,才能避免在國際上,被中國矮化、邊緣化、地方化、去政府化、去主權化。如是,從政治上深刻台灣主體性,政局逐步開展,民間活力充分展現,使經濟體質轉型成功,才能穩固和提升台灣的整體國力。

 這方面的相關對策,民進黨執政六年來,一直苦無對策,不然就是跟著中、親兩黨與統派媒體「拼經濟」之魔咒起舞。現在,又反其道而行,大開門戶,讓不懷好意的中國人大舉入侵台灣,還要放寬金馬旅台鄉親小三通門檻,兩岸之間可以自由行,金門與泉州航線也將正式開通等等。斲傷台灣主體性,莫此為甚!

 希望民進黨政府三思,不要低估台灣人民的智慧和決心,這種違背民心的政策大轉變,不但得不到民進黨支持者和中間選民的認同,而且很可能是壓垮民進黨政府威信的最後一根稻草!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