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中國對台新策略重心:封鎖台獨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部主任容安瀾,17日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美國不願意看到中國在台灣對岸集結軍力,因為這對臺海局勢毫無幫助;然而另一方面,中國確實把導彈對準台灣。

 美國國防部主管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羅德曼16日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力擴張會改變臺海現狀,美國必須因應這種新形勢。容安瀾接受採訪發表評論時,作了以上表示。

 他說,羅德曼報告的重心就在於,由於中國採取的一些特定措施,因此美國軍方注意到,必須在計劃和部署方面有所因應。

 但是,這位中美問題專家說,中國勢必也會對美國的因應作出相對反應,因此,他希望中美雙方應該避免對峙和你來我往的惡性循環。

 此外,容安瀾特別指出,羅德曼的證詞還漏掉了一個重要的資訊。容安瀾說,中國對臺策略有了重大的改變,這個改變未必是永久的轉變,「但我認為這將會指導對臺策略相當長的時間。新策略是中國把重心放在封鎖台獨,而不是依賴武力或武力威脅來促進台灣和大陸統一。」

 容安瀾說,統一仍然是中國的重大目標,但是,解決或處理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主要是政治議題。

 他指出,在台灣安全方面,美國並不是把台灣的軍備採購看作是唯一的重點,美國政府事實上一直要求台灣方面在許多方面做準備,例如強化飛機跑道、保護某些關鍵地點等,這些看似平常但卻非常重要的準備措施可以在中國對臺使用武力時發揮一些遏阻作用。

 但是,容安瀾說,台灣在許多方面都做得不夠。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