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蘇起坦承「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前陸委會主委、國民黨立委蘇起21日終於公開坦承,所謂的「九二共識」確實是他在2000年,為重新包裝「一中各表」所自創的新名詞。他這項表態等於徹底揭穿了親中兩黨一再堅持的所謂「九二共識」,是確實不存在的,親中反台政客過去的吵吵嚷嚷則是中了集體歇斯的底症的邪。

 其實,蘇起過去就曾說過一次類似的話,只是沒有這次明確,他也曾寫文章說明當時為什麼會想出「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但是,親中反台政客尤其是親中兩黨領導人不肯認錯,而一直將錯就錯企圖以此逼迫扁政府承認,更重要的,中國方面也沒有點破,故意裝迷糊配合親中兩黨演出,讓親中兩黨領導人以這種自編的謊言包裝他們的降中之行,達成中國誘引他們前往中國朝拜、在台灣擴散失敗主義的統戰目的。

 蘇起在說過一次之後即完全迴避這個名詞問題,卻隨著親中兩黨領導人起舞,附和著他們的炒作,扯些九二會談的精神。這次之所以再度提起這件事,並非常明確地坦承而引起注意,主要是李登輝前總統在前一天公開重批他是「猴囝仔要製造歷史」,編造出「九二共識」的名詞。李登輝過去也多次強調絕無「九二共識」,他在總統任內從不知道有這個東西;當時,蘇起都不敢正面回應。

 李前總統20日出席台灣團結聯盟的政策研討會,在談到台灣如何取得法定地位走出去、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時,重提了這件事,再度鄭重否認台、中之間有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他說,那都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猴囝仔想製造歷史,沒那麼簡單」。

 蘇起辯稱他當時提「九二共識」是用心良苦,絕沒有如李登輝所言,要製造歷史。

 他說,2000年大選民進黨勝選,國民黨還未交出政權時,他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為替兩岸解套,營造和緩氣氛,他苦思後才以「九二共識」重新包裝「一中各表」。

 為什麼要重新包裝?他說,國民黨從1992年喊到2000年,「一中各表」喊了八年,但是,中共不喜歡「各表」。

 他說,原本他希望「九二共識」成為兩岸復談的潤滑劑,甚至可以為「兩國論」後兩岸停滯不前的關係解套,但沒想到「九二共識」反成了兩岸關係的緊箍咒。

 蘇起也坦承,李前總統事前確實不知情,他是看報紙才知道的;不過,事後李登輝未對「九二共識」表示任何不妥的看法。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