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陳總統:讓吳釗燮赴中才讓陳雲林來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國民黨十二月要舉行國共論壇,申請讓中國對台辦公室主任陳雲林來台,陳水扁總統30日晚上表示,台灣是我們的家,不是陳雲林的家,不是陳雲林想來就來,「如果陳雲林要來,就讓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到中國看異議份子和民主人士」。

 陳總統的「希望卡車之旅」30日晚開到南投縣,他在演講時公開作出這項重申。他說,「為何一定要讓他們來,台灣是我們的家,不是陳雲林他們的家,台灣是我們的,不是陳雲林的;你想要來就來,要幹嘛就幹嘛,將台灣當成你們家嗎?」

 陳總統強調,台灣還有政府,還有公權力;這是國格和尊嚴的問題,不能讓步。他要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中國不讓他去,指派立法院長王金平去,朝野都贊成,但中國反對,「王金平不能去,陳雲林也別來台灣」。

 他表示,依照對等互利互惠原則,如果陳雲林要來台灣,吳釗燮也應去中國關心民主和自由,看政治異議份子和民主人士。

 陳總統說,中國對台灣採取外交三光策略,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卻在中國遊山玩水、抱貓熊,中國用三十億美金挖走台灣邦交國塞內加爾,「用貓熊換斷交,值得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