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台灣勝過中國的地方在於信任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文章來源:南方論壇


 台鐵第408車次太魯閣號在清明節連假第一天,不幸遭到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撞擊,造成了五十人死亡、百餘人輕重傷的慘劇,雖然各界對於台鐵的責難聲不斷,在野的中國國民黨與中國網民也對民進黨政府冷嘲熱諷,但是,民間仍然對於罹難受災的旅客與家屬主動踴躍捐款,以致衛生福利部不得不因應各界的要求,設立賑災捐款專戶提供給各界捐款之用,截至四月六日中午為止,已有高達二億元的捐款匯入。

 總統蔡英文強調,政府該負責的事項,都會由政府預算辦理,所有的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同時也宣布捐出一個月所得到衛福部賑災專戶

 然而,卻仍有許多不明帳號的網軍在網路上不斷的帶風向,反對台鐵太魯閣號事件捐款,甚至於還扯上高雄氣爆善款。而《中國時報》等統派媒體也立即予以大幅報導。

 對此,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在臉書發文,質疑這是中國企圖「改寫群眾認知」的又一次「認知作戰」;另外,曾在高雄氣爆中重傷全身超過60%燒燙傷、右腿截肢的高雄市民徐晏祥,也立即透過臉書公布捐出十萬元,並強調他相信衛福部的好朋友不是亂搞的人,也打臉那些抹黑高雄氣爆善款的人

 事實上,如果要論假藉愛心與防疫之名對人民行徵稅之實來圖利自己,中國國民黨可說是劣跡斑斑,比如所謂的《婦聯會》拿中國國民黨向人民強徵的「勞軍捐」,向中國國民黨購入土地,然後再捐4.5億元興建「美齡樓」(註),以及中國國民黨過去幾十年打著「愛盲」、「防癆」、「紅十字會」、「冬令救濟」等名目,強迫國中與國小學生購買鉛筆、郵票或者捐款等等,都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註)

 無獨有偶,中國共產黨這個中國國民黨的雙胞胎兄弟黨,也很愛用這些招數,像是在去年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時,中國多個城市實施封城,廣州、深圳等城市還假借防疫的名義「徵用私產」,武漢當地大學還強迫學生每人捐款50元人民幣,由學校捐給湖北省紅十字會

 由此可知,這些疑似中國網軍以及親中勢力,之所以連太魯閣列車事故捐款都要見縫插針,對台灣人發動「認知作戰」,顯然只是以己度人,才會想藉由在網路上帶風向的方式,來挑撥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政府的不滿與懷疑,進而達到裂解台灣社會、讓中國得以遂行對台統戰之目的。

 但是,他們卻忘了:民進黨不是國、共這兩個中國黨,台灣人更不是中國人,台灣勝過中國的地方就在於台灣是一個可以信任他人、信任政府的社會,這是即使擁有再多的金錢與飛機大砲坦克軍艦號稱是已經崛起的「強國」,對其人民卻是畏若蛇蠍、防民更甚於防賊的中國,永遠無法追得上台灣的地方!

 是的,台灣人是信任政府的,不過,在台灣人民心目中,比起中國國民黨,民進黨政府確實可信任得多,像是最近出來靠北民進黨政府設帳號接受各界捐款是發國難財的邱淑媞,當年在台北市衛生局長任內搞了個和平醫院封院,害得一堆人染上SARS枉死,也是收受各界二億九千多萬元捐款,不知道她究竟發了多少國難財?

 台灣人現在對武漢肺炎應該是逐漸無感了,畢竟防疫物資供應充足,疫苗也進來開始施打了,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大家的防疫習慣都已建立起來,甚至於可以出國玩了,日常生活完全沒受到影響。倒是一些社運團體整天在那邊靠北藻礁、空污、反迫遷啥小的,那才真的是煩死人!

 而這次的台鐵事故,也凸顯出台鐵鐵路地下化與高架化工程不能再拖延了,否則,若是類似的事故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市區,絕對會發生像2005年日本JR福知山線列車脫軌翻覆事故那樣慘重的傷亡,民進黨政府該趁著這一次的機會,解決類似台南鐵路東移那些所謂的反迫遷社運團體在那邊無理取鬧影響重大建設的問題!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