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沒有民進黨的柯文哲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一向總是愛把「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專業問題專業解決」、「績效」、「治理」掛在嘴邊,說得一口好政治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自從在2018年連任成功後,施政滿意度每況愈下,而且連他長期以來刻意營造的「專業」、「勤政」以及勇於任事承擔責任的形象也逐漸崩壞。

 尤其他於去(2019)年不顧物議地堅持剽竊台灣民主運動先軀蔣渭水的政治遺產,成立了「台灣民眾黨」之後,更是明顯地越來越無心於市政,而把越來越多的時間與心力用在拼選舉、拼政治上。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正是醫師出身的他最能一展長才的大好機會,卻因為他退居第二線,把台北市防疫指揮與各主要市政幾乎都全權轉包給副市長黃珊珊,以為這樣的安排在有功勞時可以出面收割,出了事則可以立即切割,佔據「進可攻,退可守」的絕對優勢地位。

 但萬萬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一場錢櫃KTV大火燒死了五個人,然而,柯文哲在面對各界的質疑時,竟然拋出了讓人傻眼的「乳酪理論」,強調每一片都有缺點穿過去,法令訂在哪裡,老百姓有遵守義務,而引來對他更大的撻伐,一向嚴於責人、寬以待己的柯文哲,終究還是必須面對他機關算盡、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苦果!

 從現實層面來看,柯文哲之所以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自己搞到如此狼狽不堪的地步,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他身邊沒有真正可用之才!尤其是在2018年與民進黨徹底撕破臉之後,包括前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簡余宴、前秘書長蘇麗瓊、前副秘書長李文英以及前副市長陳景峻等人,曾在市政上對他鼎力相助的幾位民進黨籍政治人物紛紛去職後,當時外界就曾質疑他身邊已經沒有人可用。當時柯文哲還信心滿滿的表示,他所提拔的事務官都做得很好,可以的話也要讓整個政治性降低,變成以行政能力為考量的團隊

 然而,經過近二年的時間檢驗,事實卻證明了:整個柯市府團隊的表現就是越來越荒腔走板,台北市民對柯市府的施政滿意度越來越不滿,顯見柯市府在「去民進黨化」之後,所用的「自己人」就是不行。

 即使市府團隊或許有不少局處首長是優秀的事務官出身,但是,若要整合整個市政機器、發揮團體戰力,還是必須要有相當的政治歷練與政治智慧才能夠勝任,而這正是「素人從政」又缺乏管理指揮像市政府這種大型行政組織經驗的柯文哲,之所以能夠在他市長第一任期時,靠著向民進黨借將表現優異,連任之後只用自己人,還組了個政黨當後援,施政表現卻完全走樣的主因!

 因此,若是柯文哲還是依然故我地只想用聽話的人,把政務官當成任由躲在幕後的他使喚、跑腿,在出了事後還得替他擋子彈、擦屁股有責無權的傀儡,那麼,即令他上班的時間再多、個人能力再強,也不可能應付得了複雜又瞬息萬變的市政,在未來類似像錢櫃KTV火災這種因為整個市政機器缺乏統合各自為政所造成的悲劇,必然還會一再發生,台北市民可能只有自求多福了!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