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眾愚政治、自瑜愚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四月一日「愚人節」這個日子的由來已經不可考,目前最廣泛的說法是來自1500年代的歐洲,因為羅馬帝國逐漸衰亡,許多基督教國家開始把12月25日(耶穌誕生日)或3月25日(聖母領報日)視為新年第一天。以3月25日來說,由於那個時候通常會遇到基督徒用來悼念耶穌受難、並為此舉辦各種活動的聖周(Holy Week),人們便會挑在4月1日來慶祝新年,以此避免相關活動發生衝突。

 一直到1582年,羅馬大公教會教宗格列高利十三世(Pope Gregory XⅢ)頒行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後,各國才陸陸續續重新把 1月1日視為新年的開始。

 但對於拒絕改變現狀或是沒有接收到相關資訊的人,就會持續在4月1日慶祝「舊的新年」——結果就遭到周遭人嘲弄。以法國來說,人們會在那些「慶舊年」的人背後貼上紙魚,稱他們是「四月的魚」(Poisson d'Avril,英譯April Fish),意指這些人就像容易上鉤的魚一樣「單蠢」

 在近三十年人類的經濟與文化逐漸朝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下,「愚人節」這一個原本起源自歐洲的非官方公訂節日逐漸被越來越多國家的人們所接受,成為繼12月25日「聖誕節」之後,另外一個跨越地域、種族與文化的節日。

 在這一天,熟識的親朋好友之間都會彼此相互捉弄、惡作劇的開一些無傷大雅的玩笑,而被捉弄的人通常也多半不以為意的一笑置之,大家就在歡笑聲中更進一步地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感情也更為融洽。

 在台灣,隨著民主政治的發展,一般民眾的喜好即使再怎麼微不足道,也都會被民選政治人物所重視,並表現出「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與民同樂」的態度來凝聚民眾向心力,以期在選舉時轉化成一張張投給自己的選票。

 相對而言,越來越精明的選民們也多半看透政治人物,為了選票總是滿口花言巧語、無所不用其極的亂開支票,當選後卻往往說話不算話、翻臉跟翻書一樣快的習性,近年來也都會把握機會在「愚人節」這一天大作文章,狠狠的嘲諷那些輕諾寡信的政客。

 像是包括「打馬悍將」、「只是堵藍」等臉書專頁,在四月一日一早就不約而同地紛紛po出:「阿諾中午就來了」、「高雄石油開挖了」等各種創意繪圖,大力嘲諷高雄市長韓國瑜,引發網友熱議、轉貼。

 對此的留言也琳瑯滿目:「瑜人會愚人」、「是4月代言人嗎?」、「笑著笑著就哭了」、「非常有sea food的架式」、「 今天是瑜人節,韓粉們可以抬韓國瑜繞境了!」、「高雄應該是天天膨風節」、「『瑜』人節快樂」....。如此盛況,堪稱是歷年來「愚人節」之最

 古希臘的政治家與歷史學家波利比烏斯,在其著作《歷史》中曾創造出「眾愚政治」(英語:ochlocracy;mobocracy;拉丁語:ochlocratia)一詞,用來描述一種「病態」的大眾統治,與常態的好的民主政體(democracy)相對應,其詞義類近拉丁語「mobile vulgus」(意為「善變的人群」)

 如果以此來看,韓國瑜在選前滿口天花亂墜、語不驚人死不休,但是,早已曝露出其對高雄毫無瞭解,甚至於嚴重缺乏一般人所該有的常識,高雄市民卻似乎完全不在乎的把票投給他,以至於在選後就不斷跳票,讓高雄這個原本是南台灣城市轉型發展典範,一再成為世人的笑柄,可說正是「眾愚政治」最具體的例子!

 然而,對於韓國瑜這個在其他民主國家理當早就該被唾棄的嘴砲政客,在台灣竟然能夠成為宛如救世主般的超級人氣王,甚至於還一再被媒體以及其所屬的中國國民黨參選2020年的總統而每日佔據新聞版面到早已讓人感到不勝其煩的狀況,讓人不禁要擔心,曾經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公開讚揚是「印太地區的典範」的台灣憲政民主,是否會從高雄開始淪落為「眾愚政治」、自「瑜」愚人?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