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百廢待興,再創台灣新榮景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蔡英文總統上台執政已滿百日,而在這一百日來,過去八年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卻完全不向人民負責而恣意妄為所造成的種種流弊,以及拖延多年未獲得解決的問題也果然逐一浮現,成為新政府上任以來疲於應付的連番挑戰。

 在一些與中國國民黨關係密切的媒體與民調機構聯手操作下,蔡英文與她所領導的新政府民意支持度,據說在最近呈現所謂的「死亡交叉」跌到了50%以下。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58.3%的企業主不滿意蔡英文政府上任至今的整體表現;最不滿的三件事都和「勞資爭議」有關,依序是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爭議、工時加班懸而未決以及「華航」罷工案。

 有意思的是:台灣的經濟表現卻是和目前這種媒體、企業主一致唱衰、看衰的局面呈現相反走勢。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由於出口及消費表現略優於預期,台灣第一季GDP由-0.68%修正為-0.29%,第二季GDP上修至0.7%。主計總處並預測,第三、四季GDP為1.99%及2.38%,今年全年GDP上修至1.22%,「保一」有望!

 主計總處指出,受惠於半導體需求回溫、農工原料價格跌幅收斂,預期在消費性電子新品備貨需求帶動下,下半年出口將逐季緩步回升,預測第三、四季出口成長1.46%及4.58%,全年出口仍衰退3.08%,但明年出口成長5.08%,擺脫連續兩年出口衰退。民間消費方面,預測今年民間消費成長1.59%(上修0.13%),明年則成長1.75%。至於民間投資,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1.15五%(上修0.06%),併計公共投資後,固定投資實質成長1.31%;明年民間實質投資成長1.51%,固定投資實質成長1.4%。

 從這樣的經濟走勢來看,從今年年初蔡英文當選總統與民進黨首度贏得全面執政至今,雖然台灣經濟因為過去八年中國國民黨的錯誤政策而仍然在低迷中,但是,已然逐漸走出低谷的穩健回升,並沒有因為企業主與媒體的唱衰,乃至於中國刻意的杯葛而陷入萬劫不復。

 至於影響蔡英文新政府民意支持度的「勞資爭議」,如果要細究其問題的根源,其實也是肇因於中國國民黨八年執政期間,刻意的偏袒資方、放任企業主壓榨勞工使然,在好不容易選出了蔡英文這樣一位願意聆聽勞工心聲並與其進行溝通的新政府上台後,勞工們過去受到壓制的聲音當然會全都爆發出來,加上一些有心人刻意見縫插針、煽風點火,企圖趁亂混水摸魚從中謀取利益,便使得這一百日呈現出紛亂、吵雜的狀況,但只要各方都能耐心溝通,絕對可以逐步獲得共識,將累積多時的陳年宿疾逐一解決,進而使得台灣的經濟得以在更為平等、健全的勞資關係上獲得更為完善的發展。

 常言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曾經活力充沛的台灣經濟即使是在陳水扁前總統八年間面臨外有中國打壓、內有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等統派勢力處處掣肘扯後腿的不利環境下執政,也都還有平均4.86%的正成長,但在馬英九上台「完全執政」八年下來,卻將台灣經濟搞得只有平均2.81%的成長率,到最近這三年,則「保一」甚至還幾度成為極為艱困、幾近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任誰都看得出來,問題絕對是出在馬英九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過去八年各種弊政、暴政上,而要蔡英文與她所領導的新政府在百日之內就徹底革除,讓台灣轉眼間就回春,無異於是「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無論如何,在台灣人民以選票將中國國民黨這一顆妨礙台灣發展的大石頭搬開後,原本已幾近奄奄一息的台灣經濟總算是出現逐漸復甦的可喜現象,雖然未來橫亙在眼前的仍然處處充滿挑戰,對於百廢待興的台灣而言絕對不會是輕鬆好走的路,但相信只要台灣的民主政治能夠更完善,讓政府的施政必須更加傾聽多數人民的心聲、更以多數人的利益為依歸,以台灣人的能力與活力,絕對能夠再創台灣的新榮景!

 

  201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