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戲子滿街走、娼妓多如狗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日前才和年滿四十歲的林心如結婚的藝人霍建華,最近因為南海仲裁判定中國不擁有南海主權,而和妻子在網路上轉貼「一點都不能少」的圖片將台灣列入中國一部分,近日來在台灣遭到全民痛罵(註1)。而中國網友肉搜後發現,除了霍建華與林心如外,還有焦恩俊、陳志朋以及辛曉琪等人也都在網路上貼文表態,其中焦恩俊的貼圖還加文「支持中國,捍衛主權」(註2)。

 坦白說,儘管霍建華、林心如、焦恩俊、陳志朋以及辛曉琪這些人過去曾經在台灣走紅過一時,然而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這幾位都已經年過三十五歲,有些甚至於已經四十、五十好幾,在講求「鮮嫩」才是王道的演藝界中早已是被不斷崛起的後起之秀所取代、淘汰的「老屁股」,或許他們近年來轉往中國發展而賺了不少錢,但是,就現實來看,他們在台灣早已成為過去式,沒有多少人還記得他們。如今他們跳出來進行政治表態,不論是出於真心自願還是被中國所逼迫,其實跟一般人並沒有什麼兩樣,除了讓台灣人對他們感到不齒外,根本很難影響台灣人的政治立場,甚至於還可能因為中國這種無所不用其極對台統戰的行為,弄巧成拙地加深台灣人對中國的惡感。

 事實上,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對於演藝人員一直都是非常的鄙視,認為他們只是以歌舞雜技來娛樂大眾混飯吃的「倡伎」,而中國古代的演藝人員或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而自暴自棄,也逐漸的從「賣藝」變成「賣身」的「娼妓」(註3),中國甚至於出現了「笑貧不笑娼」、「戲子無情,婊子無義」等成語,充分表現出中國人將演藝人員與娼妓等同視之,認為他們都是見錢眼開、毫無原則與道義的下等賤民。

 雖然近年來隨著中國社會的日益西化這樣的情況看似略有改善,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的精美包裝與商業行銷,演藝人員的地位在中國看似逐漸向西方國家看齊,但是,中國傳統文化鄙視演藝人員的本質並沒有太大改變,而演藝人員為了生存向這樣的惡質文化低頭,導致自甘墮落和大官富商「陪睡」的負面新聞更時有所聞。

 台灣的演藝圈長期以來在中國國民黨一黨專制控制下,往往必須是「血統純正」才能夠成為第一線藝人、受到栽培而走紅,像是霍建華本人就是祖籍中國山東、其祖父霍維泗據說曾經追隨被中國國民黨奉為「國父」的孫文革命(註4),而在中國網路上也盛傳林心如的祖籍是江蘇揚州、父輩是上海人(註5);至於焦恩俊的祖籍則是山東青島(註6)、辛曉琪祖籍是遼寧省鐵嶺市昌圖縣(註7),再對照近年來一再向中國政府檢舉「台獨份子」而遭台灣人唾棄的黃安,他的祖籍是中國福建省漳州市的事實來看(註8),顯然地,台灣也無法倖免於中國「血濃於水」、「笑貧不笑娼」、「戲子無情,婊子無義」導致演藝人員娼妓化的負面影響。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隨著台灣政治民主化的日益深化,長期以來被中國國民黨黨國勢力所把持的台灣演藝圈,很難繼續維持過去那種封閉、排外與由少數人把持、近親繁殖的局面,江山代有才人出,像是霍建華與林心如等僅憑一招半式闖天下,缺乏真才實學的「老屁股」們,在後起之秀強烈的競爭下,很快就會被淘汰與遺忘,即使他們爭相前往中國以「台灣藝人」的身分抱中國的大腿,也不過是讓原本就已經是「戲子滿街走,娼妓多如狗」的中國演藝界,再增加幾個爭相向中國共產黨獻媚搶飯吃的對手罷了。

 

●史伯特颱風,台東災情慘重

https://youtu.be/F0lpXaG23h0

 

  201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