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消失在颱風中的KMT縣市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強烈颱風「尼伯特」襲台重創了台東與高雄、屏東等縣市,首當其衝的台東更是滿目瘡痍,災後場景宛如「明天過後」,根據《中國時報》的報導,由於外界高度關注在颱風夜所發生的台鐵爆炸案,台東慘重災情卻乏人問津,以至於台東縣民紛紛氣得痛罵:「難道我們就不是人嗎?」、「別讓我們變孤島!」(註1)。

 好不容易,行政院長林全在七月九日上午親赴台東勘災,面對台東縣民的不滿特別澄清:在颱風來臨前後,他都有跟台東縣長黃健庭特別通過電話,主要是這次颱風的著陸點在東部,所以特別關心花東的情況,而在台東的立委劉櫂豪和陳瑩二人也不斷有把台東的災用Line和其他方式傳給行政院,包含副院長林錫耀和他,所以,他對台東的狀況非常關心,只是昨天因為鐵路和航空的系統都是停止運作,所以只好聯絡空軍指揮部,在飛機可以起飛的第一時間就趕到台東(註2)。

 同時,林全並允諾先核撥三億元給台東縣政府,但許多台東人仍痛批台東被當成二等公民,並痛批林全視察僅二小時就離開「尿個尿差不多就要走了」根本是作秀,也有人問總統蔡英文在哪,是不是在報復台東總統票給的不夠(註3)。

 坦白說,這次襲台的「尼伯特」颱風由於是近二十年來台灣所遭遇強度排名第四的颱風,也是民進黨新政府上台執政後所面對的第一個颱風,加上又有一遇到大雨就淹大大水而成為國際笑柄的桃園機場這個前朝所留下來的爛攤子,無論是總統府或行政院在颱風來臨前都無不如臨大敵的繃緊神經全力做好防範(註4)。

 而在這次颱風過後,也沒有重演2009年「莫拉克」風災,因為中央與地方政府協調不佳,甚至於還發生外交部發文要各駐外機構婉謝外國派員來台協助救援,最後造成全台數百人喪生的重大傷亡不幸事件。

 況且,林全無論是在颱風期間與台東縣長、台東在地立委的聯繫,以及在災後立即前往台東勘災,並允諾將儘速撥款給台東縣政府救災的明快作為,整體來看,這一場「尼伯特」強烈颱風對民進黨新政府的執政考驗,在台灣大部分民眾的心目中民進黨新政府的表現可說是合格了。

 真正讓人不解的是:這次「尼伯特」颱風早在六月二十三日就已經生成,雖然當時中央氣象局預測其襲台的機率並不高(註5),但是,位處台灣東岸、每年夏秋兩季颱風都必然造訪的台東,在事前卻似乎沒看到縣長黃健庭有積極在進行防災準備工作,而是把心力放在會不時降落在附近農田、毀損農作物,引發當地農民強烈抗議的鹿野高台熱氣球活動上(註6);在颱風重創台東後,黃健庭本人更彷彿人間蒸發般不見蹤影,即使是林全到台東勘災也未陪同,彷彿勘災救災都是中央政府的事情而完全置身事外!

 無獨有偶的,去年也因颱風造成新北市烏來等地區災情慘重的新北市市長,同樣在這次已經知道強烈颱風「尼伯特」成形後,依然完全不當一回事地請假到德國旅遊(註7),雖然朱立倫後來匆匆結束行程趕回新北市政府主持颱風工作會報,而新北市也因颱風行徑偏南而逃過一劫,但是,朱立倫依然批評中央氣象局預報偏差度太大,而遭到網友們冷嘲熱諷:「跟馬英九一樣,都是氣象局的錯」、「沒剪綵活動就生氣了」、「讓你提前回來有這麼不爽嗎?」(註8)。

 猶記得,因為對於「莫拉克」颱風襲台前輕忽防災準備工作,事後又對於救災指揮調度消極緩慢,遭到國際媒體與台灣人民強烈批評,導致政治聲望暴跌的馬英九,曾在「莫拉克」風災屆滿二周年時語重心長的強調:「面對可能的災害,防災重於救災,離災更重於防災」,然而,這次「尼伯特」襲台前後,不論是黃健庭還是朱立倫顯然都沒有把馬英九的話放在心上,依然未曾記取過往的慘痛教訓,寧可選擇能夠吸引媒體焦點的熱氣球活動上曝光,或者是悠哉悠哉的出國玩耍,也不願意把防颱離災與救災的工作當成一回事,成為一個彷彿在颱風中消失的縣市首長。

 或許,只有讓中國國民黨在失去中央執政權之後,進一步的在他們僅剩下的幾個縣市也失去執政權,才有可能讓他們把颱風與台灣人民當成一回事。否則,可以預見在未來像黃健庭與朱立倫這樣的中國國民黨政客,依然會仗著自己有偏頗的媒體撐腰與民進黨中央政府為他們背黑鍋、擦屁股,自己則是馬照跑、舞照跳,當個輕鬆愉快等著剪綵又不必負責任的縣市長。

 

●史伯特颱風,台東災情慘重

https://youtu.be/F0lpXaG23h0

 

  2016.07.0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