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惡國無膽與中國對台關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台灣海軍「金江號」巡邏艦七月一日於左營軍港內進行操演時,發生了誤射素有「中國航母殺手」之稱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造成當時一艘正在澎湖海域進行捕魚作業的台灣漁船遭到飛彈彈體貫穿,導致一死三傷的離奇事故。

 儘管飛彈並未飛越台灣海峽中線,但由於當天正好是中國共產黨舉行建黨九十五周年黨慶,因此,仍然引發中國強烈的不滿,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宣稱:「這件事影響非常嚴重」,要求台灣必須提出負責的說明,而中國網民也「一犬吠,眾犬吠」的紛紛在網路上痛批台灣「挑釁」,讓人充分見識到了中國人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及總是「惡人先告狀」的卑劣民族性。

 一個多月前,蔡英文就職總統前夕,中國才在中國東南沿海密集舉行演練,甚至於早在今年初台灣大選結束時,中國軍隊也在東南沿海進行了大規模實彈登陸演習,這兩次演習均被外界解讀為對「台獨」的「警告」。

 如果再將過去一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高官動不動就威脅台灣「地動山搖」的嘴砲實彈射擊次數來看,真正在挑釁對方、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禍首,其實並不是台灣,而是中國共產黨!

 因此,美國智庫研究員伊斯頓(Ian Easton)日前才會在《日本新聞週刊》發表專文直指:未來台海情勢不穩定時,國際社會將找出「誰是製造麻煩者」?這位挑起衝突元兇,想必不該是蔡英文總統,而會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事實上,去年緬甸政府軍在掃蕩其北部與中國接壤地區的「果敢同盟軍」武裝團體時,曾發生數起緬甸政府軍砲彈與飛機炸彈越界誤擊中國雲南省,造成中國平民死傷的事件,中國共產黨不但對緬甸侵門踏戶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一再隱忍,甚至於還派出大批的公安武警封鎖遭緬甸誤擊的現場,有武警公安當眾喝罵圍觀百姓不准拍照,「禁止現場拍照,如有不聽者就抓起來」

 相形之下,這一次台灣飛彈誤擊事件自發生到落幕,始終都在台灣海峽中線以東的範圍內,也沒有任何中國的人事物受害,中國共產黨卻彷彿像條被人踩到尾巴的狗一般叫個不停,無論怎麼看,都會覺得中國僅僅因為七月一日是共產黨黨慶就指責台灣方面「挑釁」,不但顯得極其牽強,讓人認為這根本是中國存心對台灣找碴栽贓的政治鬥爭伎倆!

 台灣有句俗話說:「惡人無膽」,是形容那些平常只會張牙舞爪嚇唬或欺負人的惡霸通常都是色厲內荏的紙老虎。如果比對一年前中國對於緬甸一再越界誤擊中國領土、造成中國平民死傷的侵略行為忍氣吞聲;卻在一年後,對於台灣海軍在自家海域內進行軍事操演飛彈誤射台灣漁船的事故莫名其妙的大發雷霆,中國可說是不折不扣的「惡國無膽」!

 過去一年來,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可說是對台灣最不友善的一個,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之前訪美放出要蔡英文遵守「他們的憲法」頗有釋放善意風向球時,由於張志軍在資歷上比起王毅還資深,但是,在官場上王毅卻爬得比他快,讓他心有不滿,因此,張志軍當時跳出來打臉王毅說,「兩岸同屬一中」的基調沒變,希望大家「不要錯誤解讀」,然後接連幾天張志軍就透過媒體不斷的炒作「九二共識」,整個中國的政治風向才因此被他牽著鼻子走,中國黨政軍又重回過去那種硬繃繃毫無彈性的八股老調,習近平為了展現大權在握的假象,也不得不附和張志軍而被搞得聲名狼藉。

 但是,在這一起飛彈誤擊事件發生後,張志軍立刻跳出來吠但中國黨政軍其他高幹與大官卻都悶不吭聲的詭異氣氛來看,暴露出張志軍這種在政治上鐵板一塊、毫無彈性又片面切斷對台聯繫管道的義和團式搞法,已然增添了台海軍事衝突的潛在風險,而雄風三型飛彈在這一起誤擊事件中展現出來的高性能,更讓平常只會吹牛的中國驚覺到他們可能無法應付台灣的飛彈威脅,在在都可能使得中國不得不修正對台政策,以免再度衍生無法預料的後果。

 就此來看,張志軍在這一次事件過後,很可能會因為對台政策失敗而去職,台灣與中國之間目前陷入停滯的政治僵局,極可能因此而出現轉機。

 

  2016.07.01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