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沒有陳水扁哪有蔡英文?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正如電影「蜘蛛人」的台詞中所說的:「能力越大,責任就越重」,即令上台執政還未滿一個月,蔡英文政府也採取了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推出多項改革措施來回應台灣人民對她的期待,其成就甚至於還超過了過去馬英九完全執政八年的總合,但是,仍然有許多望治心切卻不明究裡的人感到不滿,而這樣的不滿隨著前總統陳水扁申請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所舉辦的募款餐會,台中監獄卻不准他出席餐會會場只准在小包廂內接見老朋友而被引爆了開來。

 連日來,法務部部長邱太三成為眾矢之的,許多人除了舉顏清標在保外就醫期間卻為自己兒子站台助選,以及總統府邀請陳水扁出席蔡英文的就職國宴兩個例子,質疑法務部為何不許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的募款餐會。

 還有人發文痛批:「沒有陳水扁的第一次,那來蔡英文的第一次與第三次?」、「蔡英文是臺灣首位女總統,但不是首位政黨輪替的總統!是由第一次的陳水扁,一路增加至『第三次政黨輪替』。蔡英文宣誓就職民進黨第16任黨主席時,說這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的第一次中執會。」沒先有陳水扁,重返在何處?臺灣人,最重視飲水思源,蔡英文早已觸犯大忌。不懂為人基本道理的政府,會體恤民眾嗎?」(註2),簡直令人哭笑不得。

 因為邀請陳水扁參加蔡英文的就職國宴,總統府方面早就說那是當時的「現任總統」馬英九依「慣例」對卸任元首所發出的邀請函,然而,從馬英九個人的二次就職卻沒有依這個「慣例」辦理的情況來看(註3),很顯然,總統府方面發這個國宴邀請函給陳水扁,恐怕是不懷好意的想要「請君入甕」!

 那些拿顏清標在保外就醫期間卻幫兒子站台助選為例,質疑為何不許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的募款餐會的扁迷們,除了在無意中貶低、辱沒了陳水扁,更暴露出自己情濫理盲,才會一方面堅持陳水扁無罪,另一方面卻又拿他來跟顏清標這個因為拿公費喝花久而被判有罪入監服刑的黑道大哥相提併論!

 至於說,痛批蔡英文不懂得飲水思源的為人基本道理,因為「沒有陳水扁的第一次,那來蔡英文的第一次與第三次?」就更是荒謬,因為從蔡英文接任黨主席時,當時的民進黨不但在2008年總統與立委選舉中大敗,黨內四分五裂、還欠了一屁股債,讓當時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民進黨已經「被打回原形」、「重回美麗島時代」(註4)。

 這也讓當初在推動立委席次減半與「單一選區兩票制」會讓民進黨二十年內都無法再執政的民進黨內人士更加悲觀(註5),黨內彌漫濃厚的失敗主義情緒以及龐大的財務赤字,讓當時出缺的民進黨黨主席位子有如燙手山芋,黨內許多政治算盤打得非常精的大老與派系領袖們紛紛一改過去爭取權位當仁不讓的作風,一個個都變成溫良恭儉讓的謙謙君子相護禮讓,最後才由蔡英文接任黨主席。

 然而,儘管蔡英文是行政官僚出身,當時在民進黨內的黨齡尚淺,也沒有政治選舉經驗更沒有自己派系人馬,在接下一片破敗之象又士氣低落的民進黨後,卻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先是透過一連串開源節流的措施以及向社會大眾小額募款的方式,在二年的時間內還清了二億元的債務。

 其後又採取穩紮穩打的戰術,帶領民進黨打贏從她接任黨主席以來歷次的大、小選舉,除了逐漸恢復民進黨員與支持者的士氣與信心外,更全力支持各個台灣民間團體所發起的社會運動,因而能夠在選舉中也得到台灣民眾更為廣泛的支持,從而逐漸累積小勝為大勝,終於在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將財大勢大又「完全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徹底打趴在地,進而奠定了2016年民進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中再次大贏,首度邁向「全面執政」之路。

 就此來看,雖然不能否認在過去陳水扁擔任總統時,對蔡英文確實是有提拔的知遇之恩,讓她得以從一介的技術官僚經由民進黨黨主席之位而踏上總統寶座,但從事實層面來看,蔡英文能夠當選總統並帶領民進黨首次全面執政,她個人的努力與政治天份恐怕才是最主要的決定因素。

 更何況,在民主政治制度下,能夠決定誰當總統的是台灣的選民而不是陳水扁個人,要說「沒有陳水扁的第一次,那來蔡英文的第一次與第三次?」,無論是在邏輯上與事實上都無法成立!否則為何2008年的總統不是由民進黨提名的謝長廷與蘇貞昌當選,而是由馬英九當選?為何過去八年不是由民進黨全面執政,而是由對陳水扁恨之入骨、並處心積慮竭盡所能的將他打入大牢的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

 而「沒有陳水扁,就沒有蔡英文」這個立論如果可以成立,並繼續往前推的話,是不是也可以推論出:「沒有李登輝哪有陳水扁?沒有蔣經國哪有李登輝?沒有蔣介石哪有蔣經國?」,畢竟,台灣是在李登輝時代才修憲,讓老賊們退職,從而啟動了國會全面改選與省長及直轄市長乃至於總統直選,才讓陳水扁得以快速在政壇上崛起,進而達成台灣首度的政黨輪替不是嗎?而李登輝之所以能夠當上總統,也是全拜提名他當副手、並在死前解除戒嚴、開放報禁與黨禁的蔣經國,不是嗎?而蔣經國之所以能夠當上總統,不也是因為他老爸蔣介石把總統的位子傳給他,不是嗎?

 然後,最重視飲水思源、呷果子拜樹頭、有情有義的台灣人大家就一起繼續崇拜中正廟、再讓中國國民黨重新回來完全執政,你們說,好不好啊?

 

  2016.06.06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