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台灣人還要幫中國「抗日」到何時?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台灣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日前因為進入日本「沖之鳥」島專屬經濟海域內捕魚,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押到日本,雖然在「東聖吉十六號」依日方要求付出六百萬元日幣保證金後獲釋,但是,事情並未就此落幕。

 日來,除了群情激憤的漁民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外,中國國民黨從黨主席洪秀柱到黨籍立委連也紛紛痛批日本,甚至於還把砲口對準尚未上台執政的民進黨「逢終必反,逢美、日必軟」。

 至於馬英九,也在四月二十八日發表談話,強調政府反對日本擴權違法的立場,漁民基本權益絕不退讓。但日方無法接受馬英九的說法,傳出已經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向「亞東關係協會」表達抗議,還強調日本不會讓步,如果未來發展成嚴重外交事件,一切請馬英九負責。

 然而,中國國民黨連日來一連串的激情演出,卻是讓人感到既莫名其妙又哭笑不得,因為他們不打自招的暴露出:在這一場台、日海上糾紛的背後隱藏了一隻中國黑手。

 儘管許多台灣媒體連日來一再宣稱「沖之鳥」是「礁」不是「島」,日本即使在「沖之鳥」填海造陸,但依照國際海洋法日本頂多只能擁有「沖之鳥」十二海浬的領海,並不能主張二百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而根據「東聖吉十六號」船東的說法,「東聖吉十六號」會進入該海域捕魚,也是聽信中華民國政府告訴他們該海域是公海可以捕魚,國際法上並不承認日本主張「沖之鳥」二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

 事實上,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2012年4月27日已將「沖之鳥」列為劃定大陸棚的定點,等於承認是日本的島嶼,不僅是「礁岩」;日本依照國際海洋公約的規定,當然擁有自「沖之鳥」海岸線起算二百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無誤。

 這一件早在四年前就已經廣為週知的世界海洋大事,一向對日本存在莫名仇恨的中、韓兩國卻始終拒絕接受,中國甚至於在今年三月間在一個星期內派遣海測船,打著「公海自由航行權」的名義闖入「沖之鳥」海域兩次,企圖藉此來反制美國在南海多次派船艦駛進中國宣稱的島礁十二浬海域的作為。

 如今在相隔不到一個月的期間,又發生台灣漁船「東聖吉十六號」闖入該海域的事件,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方面極可能因此認為這是馬英九繼2011年與中國搞「兩岸聯手保釣」之後,再次跟中國聯手挑戰日本已經獲得聯合國承認的合法權利之伎倆,從而對這一次闖入該海域的「東聖吉十六號」採取扣船與罰款的強硬態度。

 就此來看,很顯然包括「東聖吉十六號」在內的台灣漁民,事實上都被國、共兩黨以不正確的資訊所欺騙,成為替「中國」對抗日本的棋子,這樣的情況過去在國、共兩黨均主張中國擁有釣魚台(尖閣)群島主權的爭議,簡直如出一轍。

 如今,很明顯地,被國、共兩黨所利用的台灣人,除了白白的花錢受氣外,完全一無所獲,若是因此賠掉了近年來好不容易才漸入佳境的台、日關係,那更是損失慘重!

 日、中兩國的戰爭自1945年到現在已經結束七十一年了,但在國、共兩黨不斷的愚弄欺騙下,台灣人卻一直到現在還在幫中國「抗日」,自己不但毫無利益可圖,而且沒完沒了,讓人不禁要慨歎:台灣人究竟要幫中國「抗日」到幾時?

 

  2016.04.2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