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和中國簽FTA的韓國自尋死路,台灣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2016年的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已經結束將近二個星期了,在這十幾天來,在大選中慘敗的中國國民黨無論是出於真心還是只是做做樣子,當然都要高喊檢討與反省,並預定將在二月三日於該黨中常會中提出檢討報告【註1】。

 雖說造成選舉勝敗的因素看似非常多又複雜,但如回歸民主政治的定期改選機制,本質上就是選民對於政治人物問政表現與政黨政策的定期考核,造成中國國民黨在這次大選慘敗的主因,不外乎就是台灣人民對於其「以主權換經濟」的政策失敗,導致台灣在過去七年多因大量的人才、資金與技術流向中國造成經濟每況愈下,而台灣長期以來遭到中國打壓的國際生存空間不但沒有改善,反倒在中國分毫不讓的強硬態度下,連想要認同「中華民國」都會被中國認為是十惡不赦的「台獨」而遭到凌辱。

 主權與經濟兩頭空,讓大多數台灣人感到既沒面子更失去裡子,當然要用選票來教訓中國國民黨這個罪魁禍首了。

 不過,包括馬英九在內的中國國民黨政客,卻依然冥頑不靈地把他們「以主權換經濟」的失敗執政當成政績在吹噓,在選後再三對選舉大勝的民進黨隔空喊話,要民進黨承認「九二共識」的兩岸互動「交通規則」,恫嚇只有這樣才能在經濟領域讓市場穩定,而且絕不能輕易排除中國市場,否則對台灣而言,不但錯誤而且可能致命【註2】。根本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並把別人都當白痴。

 事實上,近年來一再被中國國民黨拿來當作推動與中國擴大經貿開放交流例子的韓國,在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後,不但未如預期的享受到「中國紅利」所帶來的經濟繁榮,反而還因為FTA造成韓國門戶對中國洞開,包括現代重工、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與三星重工等南韓三大造船廠去年前三季合計虧損達7.93兆韓圜。而韓國最大鋼鐵廠商浦項鋼鐵(Posco)去年全年淨損超過一千億韓圜不說,不少小廠早就承受不住中國產品的低價傾銷而歇業【註3】,活脫脫就是與中國簽署ECFA後的台灣經濟翻版!

 FTA應該是在經貿上具有互補性的各方來簽署才能為彼此帶來利益,如果說彼此之間原本就是處於競爭狀態的對手,FTA只是讓彼此相互競爭的產業在完全沒有防護的機制下廝殺,如果對方確實是一個遵照協定規範的自由市場經濟國家,至少還能夠讓彼此的產業各憑本事在相同立足點上競爭。

 就怕是遇到像中國這種說一套做一套、擅長耍小聰明玩文字遊戲,整個國家的主要產業都牢牢控制在一個黨手中,而這個黨又擁有不受制約、可以恣意動用各種國家資源補貼自家產業來和外國競爭對手進行不公平競爭,任何國家若是與其簽署FTA,其結果就是讓自己的國家淪為產能過剩的中國經濟殖民地!

 無論如何,已經吃了中國大虧的韓國,至少還是一個受到中國承認的主權國家,即令是上了賊船,最多也只是偷雞不成蝕把米,損失的金錢還有可能從別處賺回來。

 最糟糕的,莫過於是像中國國民黨這種「拿主權去換經濟」異想天開的愚蠢交易,從過去七年多來的慘痛教訓來看,不但不可能讓台灣享受到看得到卻吃不到的「中國紅利」,到頭來,更可能賠上台灣原本就極為脆弱的主權,進而讓全體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最後都淪為任中國宰割的奴隸!

 兔死狐悲,物傷其類,看看因為和中國簽署FTA而自尋死路的韓國,再回過頭來想想自己,台灣人還要繼續用主權來換經濟嗎?

 

  2016.01.30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