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論「狼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馬英九上台完全執政後,中國國民黨就利用其所掌握的一切資源對台灣社會進行「二次中國化」,除了具有官股成分的電視台明目張膽的引進中國電視劇在晚間黃金時段播出外,許多的媒體也不約而同地從中國大量引進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與詞彙,藉此一方面推崇中國,另一方面貶低台灣,進而企圖同化台灣,讓台灣人在不知不覺間漸漸的變成中國人。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在近年來成為一些名人最愛掛在嘴邊的「狼性」這個詞,而一些媒體也不時批評台灣年輕人只在乎「小確幸」缺乏「狼性」,未來終將敗在充滿「狼性」的中國年輕人手下【】。 

 雖然「狼性」這個詞給人的第一印象很酷很炫,尤其是中國俗話說:「狼吃肉,狗吃屎」,更給人一種狼很酷而狗很孬的感覺,但這種一刀切的二分法其實是既缺乏常識又弱智。

 從生物的演化過程來看,狼與狗是系出同源的物種,但狗在演化的過程中,卻擁有掌握複雜社會行為與理解不同身體語言和聲音的驚人能力,使得各種狗類都可以輕易的透通過身體語言表達感或傳遞處理感情【】,顯然狗的這種特質和人類的人性有相當大交集,才使得狗較之其他動物更容易和人類互動而融入人類社會、成為人類最忠實的好朋友。 

 也因為這樣的特質,在現代文明社會中,許多被人養的狗備受寵愛,吃的比人還好、過得比人還舒服;即使是流浪狗,也因為不像狼那般充滿攻擊性與危險性,使得人類願意容忍牠們在住家四周自謀生路而和人類相安無事,得以自由自在的生存下去。

 至於在野外流浪的狼,往往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挨餓,有時連想吃屎充饑的機會都沒有,更常因為耐不住飢餓而獸性大發地襲擊人類豢養的家禽家畜,最後遭到人類的追殺落了個曝屍荒野的悲慘下場。 

 由此可見,看似酷炫威猛無比、我行我素、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充滿侵略性的「狼性」,如果硬要運用在由人類所建構的現代文明社會中,絕對會引發一波又一波的衝突與殘酷的鬥爭,造成整個社會的動盪不安,看看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發動恐怖攻擊被稱為「孤狼」(Lone Wolf)的極端主義份子所造成無數無辜平民死亡悲劇(註3);乃至於仗著「完全執政」大權在手無人能夠有效制衡,而罔顧民意恣意妄為在台灣所引發的社會動盪與經濟衰退,害全體台灣人付出慘重代價等事實,都是「狼性」牴觸現代文明價值的最佳證明! 

 因此,在現代文明社會中,更需要的是像狗一般遵從社會規範集體合作以追求成功的人,而不是像狼一般只會你死我活的鬥爭,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的亡命之徒。台灣人該徹底拋棄包括「狼性」在內這些中國的黑心詞彙了,因為這種詞彙只會害人害己,更讓台灣人在不知不覺中變成跟中國人一樣面目可憎,在全世界遭人嫌惡。

 

  2015.12.16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