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比婊子戲子更無情義的「政商」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慘敗,除了連戰立即開第一槍,把矛頭對準馬英九,要其負最大的責任,完全不顧馬英九在選舉期間為他兒子連勝文大力輔選。昔日一些「唯馬首是瞻」、靠著馬英九享盡各種好處的黨內同志,也紛紛翻臉加入批馬、逼宮的行列,使得馬英九轉眼間成為整個中國國民黨的公敵!

 猶記得在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時,馬英九是因李登輝牽著他的手高喊「新台灣人」,才輕鬆擊敗當時施政滿意度高達七成的陳水扁,為他在台灣政壇開拓坦途,並讓他此後得以不必付出太多努力就一帆風順邁向總統寶座。

 李登輝毫無疑問是馬英九此生最大的貴人!然而,2000年台灣首度政黨輪替時,馬英九卻恩將仇報的在群眾面前率先喊出要李登輝下台,並連夜前往李登輝官邸逼李辭去黨主席。

 才短短的十四年,歷史再度重演,只不過這次輪到馬英九成了被自己一手提拔的同志批判、逼宮的對象,政客翻臉比翻書還快,現實無情及報應之快速不能不令人有所感觸。

 相較於政客的無情,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這位馬英九的密友,憑著他與馬英九的交情,原本理當出面為馬英九說幾句好話以緩和局勢,但是,他並沒有這麼作。

 反倒是在十二月四日,嚴凱泰現身「出席吳舜文新聞獎」頒獎典禮時,一上台就語出驚人地說,他「心情好得不得了」;因為今年台灣的車市好,全年新車總銷將衝上42萬輛,甚至更高的水準,讓原本一度憂心台灣車市將因大選而衰退的他徹底改觀,完全不顧中國國民黨在大選慘敗的結局,連坐在台下的郝龍斌表情都有些尷尬。

 中國俗話說:「婊子無情,戲子無義。」事實上,不論是婊子還是戲子,由於他們在傳統中國社會中地位低落,都是為了謀生而任由客人糟蹋自己的尊嚴,自然不可能對糟蹋他們的客人有情有義,一切都是逢場作戲,所以,他們對於花錢尋歡的客人無情無義,自是無可厚非。

 但是,商人卻不一樣,他們既不像婊子或戲子那般必須為了生存而任由客人糟蹋自己的尊嚴,就算生意做不成也多半還是「買賣不成情義在」。但這恐怕僅是一般的普通商人如此,對於靠政治關係來發財的「政商」來說,卻絕對不適用。

 因為這些「政商」的本質是既有政客「止爭朝夕」的短視投機性格,又有「甚麼都吃,就是不吃虧」的商人唯利是圖特質,所以,他們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在乎自己是否有永遠的利益。

 為了自己的利益,這些「政商」可以對曾經有知遇之恩的恩人過河拆橋、落井下石;同樣的,只要利之所趨,即令是與自己有國仇家恨的宿敵,他們也能夠奴顏卑膝的極盡諂媚之能事,以博取敵人關愛的眼神。

 就此來看,無論是連戰,或者是那些在選後對馬英九倒戈相向、逼馬下台的中國國民黨政客,抑或是對坐困愁城的馬英九袖手旁觀、只在乎自家公司利益的嚴凱泰,乃至於馬英九個人,都是不折不扣的「政商」,才會因為彼此之間共同的利益而「物以類聚」,並且為了要保全個人利益而無情無義的自相殘殺。

 對於廣大的台灣人來說,在選後看這些無情無義的「政商」互咬,除了可作為茶餘飯後的餘興節目外,更該警惕的是:這些「政商」既然可以為了自身利益而對昔日的同志痛下毒手,那麼,改天他們為了自己利益而必須出賣台灣、對台灣人下毒手時,也絕對毫不猶豫、完全不會手軟。

 台灣人只有將這些「政商」徹底從台灣掃除掉,才能避免自己與後代子孫再度遭到這些吃裡扒外、比婊子戲子更無情無義的「政商」們的毒手。

 

  2014.12.0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