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何必曲解「美」意?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台灣政權即將交替已經進入倒數一個月的時刻,忽然傳出美國可能派海軍陸戰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的消息,頓時成為台灣政壇所矚目的焦點()。

 對於此一訊息,台灣各方勢力無可避免的都會依自己的主觀立場來解讀。對於獨派來說,會認為這是由於曾經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當選總統讓美國不放心,因此,才會打算派海軍陸戰隊就近「監視」;相對來說,對於統派而言,則是將其解讀成是台、美關係「馬上,就會好」的具體展現;而在最近幾年一再地到處宣傳「台灣是美國未合併的領土」的「美屬派」,當然就言之鑿鑿的將此作為是其立論的具體證據。然而,這些論點事實上都不脫曲解「美」意以為己用的意圖,對於瞭解台、美關係的發展並沒有任何的幫助。

 因為全世界的美國大使館都是由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駐守,是以,美國若是派陸戰隊進駐AIT,不過是將AIT視為美國在其他國家的使、領館,如果以此一事實來看,上述台灣各方勢力的解讀就會顯得荒謬得可笑,畢竟,全世界與美國有邦交的國家,可不是都如台灣一般都有一個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讓美國擔心,或是與美國關係緊張而必須藉此來改善雙方的關係,亦或是這些國家都與台灣一樣有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陷入主權爭議的問題。

 就此而論,美國若派陸戰隊進駐AIT,這的確是象徵著台、美關係升級,而美國提升對台關係其實是既定政策!像是之前派包道格這個大使級的官員到台灣擔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就是一個訊息,其後,AIT在美國國慶開始懸掛美國國旗並邀請台灣外交部官員公開大肆慶祝、派遣武官進駐,以及擬遷址到內湖擴建為亞洲最大的美國駐外館都是,因此,美國若派陸戰隊進駐AIT,不過是美國提升對台關係的既定政策之延續性作為罷了。

 美國的外交政策是採取穩健的作法,對於一些有主權爭議的地區,美國原則上都是儘可能促成當事的各方進行協商,以求和平解決,若有一方一直鐵板一塊不肯妥協,那美國就會依照他們自身的利益幫助較站得住腳的那一方。像是在塞浦路斯問題上,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促成了南、北兩方進行統一公投失敗後,美國變逐漸改變其對於(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的態度,打算比照其對台灣的方式與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建立非官方的關係。

 而在馬其頓與希臘就馬其頓國名的爭議,美國也是力促雙方進行協商和平解決,但希臘卻一直無理取鬧,美國索性就不去理會希臘,直接承認「馬其頓共和國」這個國號,讓希臘直跳腳()。最近,在科索沃與塞爾維亞的主權爭議也是如此,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都力促雙方能夠協商解決,但塞爾維亞卻一直如同中國一般擺出「你是我的一部分」的蠻橫態度讓事情陷入僵局,於是,美國在科索沃宣佈獨立後也與其盟國直接了當的給予承認。

 同樣的,在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主權爭議,美國近十年來總是一再地催促雙方進行談判,但中國的態度則是拿出要台灣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來敷衍,這雖然讓台灣無計可施,而在過去四年中以舉辦公投的方式來企圖反制,而承受了美國相當大的壓力,但在同時,美國卻是悄悄的以緩慢而穩健的作為在提升AIT的地位,讓AIT「越來越像大使館」。

 是以,美國的對台政策基本上都是採取在檯面上促成雙方談判,但在檯面下則是視情況給予較弱勢一方持續性的實質支持策略,台灣必須要確實看清楚這樣的事實,而無需為了一時的政治需要去曲解「美」意了。

tp://www.southnews.com.tw200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