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台、中問題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大閘蟹與馬英九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在台灣的新聞中,有關大閘蟹與馬英九的報導所佔據的版面大概是最大的,這兩項乍看之下似乎完全風馬牛不相及,事實上,卻有許多驚人的共同點,相當值得國人深思。

 大閘蟹與馬英九的第一個共同點,毫無疑問的是二者均出產自中國,而且都極富盛名,前者是老饕眼中的珍品,後者則是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敦義口中的「人間極品」。

 第二個共同點,則是二者的盛名其實都只是虛名。

 由於陽澄湖水質遭受到污染,使得養殖戶在大閘蟹的養殖過程中加入了大量有害人體的抗生素,反而砸了自己的招牌,不但遭到台灣禁止輸入,甚至於連在中國北京的價格也跟著下滑。

 至於一向以清新、廉潔形象行走政壇的馬英九,在其以市長特支費養流浪狗「馬小九」,以及溢領台北市政府喪葬補助費的事件逐一曝光後,「清新」與「廉潔」這兩個形容詞不但也很難再和馬英九畫上等號,甚至於成了一個莫大的反諷!

 而二者最有趣的一個共同點,則是在虛名被戳破後,中國陽澄湖的大閘蟹養殖業者仍堅持出問題的大閘蟹並非是正宗的陽澄湖所出產,此一說法即令為真,但其不去追訴中國出口大閘蟹的業者仿冒商標的行為以自清,反而揚言要對台灣的衛生署提告,委實讓人對於中國業者異於他國的是非觀哭笑不得。

 同樣的,馬英九在被市議員質疑溢領喪葬補助費,有自肥之嫌時,馬英九不但沒有以相同的「高道德標準」及「人民的觀感」等價值觀來自我省視,反而是氣到眼眶盈淚的痛罵議員「問政沒有人性」,也讓人對於馬英九「嚴以責人,寬以待己」的作風大開眼界。

 誠然,並非所有產自中國的東西都是不好的,但是,從大閘蟹與馬英九這兩個產自中國,同時又都頗富盛名的「中國製」產品,前者會讓人體致癌,另一個卻是會讓整個台灣社會的價值觀扭曲、漫無標準,實在讓人對於「中國製」的產品無法產生信心。

 問題是,對於一向習於「聞過則怒」的中國人而言,無論他們的產品如何爛,卻絕對不許別人質疑他們的產品,否則一頂「去中國化」的大帽子,肯定就朝你戴了下來。

tp://www.southnews.com.tw200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