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中國在怕什麼?

http://www.southnews.com.tw

 由於台灣的三項軍購一直在立法院遲遲未獲通過,使得美國因而質疑台灣防衛之決心。

 又據最近媒體報導,對於我軍發動「第一擊」時──無論是機艦巡弋時雙方擦槍走火,或是遭全面攻擊後的反擊──在開火前,都一定要經過總統核准,也使得美軍官員相當訝異,曾向我國防部長李傑直言,以這樣的反應時間,一旦台海開戰,「將是一場非輸不可的仗」。

 對此,我國國防部官員表示,跟美國談判,我們有自己的立場,國軍的開火程序很嚴密,前線機艦遭遇什麼狀況都要回報,我們的規定就是這樣,有時也不能完全接受他們的看法。

 而高階將領則指出,對國軍而言,因缺乏戰略武器,其實沒有所謂的「第一擊」,國軍開火有四項原則:第一是兩岸開戰一定是中國先動手,我方才會進行「防衛性反制作戰」;第二是國軍開火前,必須先由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總統下決心要開戰,再授權給國防部長下令參謀總長指示作戰部隊開火;第三是我方若展開「第一擊」,絕對是戰術性的,不會是戰略性的,也絕不會動用核武;第四是攻擊敵軍的目標,只會選擇軍事目標,絕不會是民生目標,因此,絕不會攻擊上海等地區()。

 惟上述高階將領的說法不但顯得自相矛盾,更讓人不禁要懷疑台灣究竟是不是已經擁有核子武器,以致於軍方高階將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不小心說溜了嘴,反而更顯得欲蓋彌彰?

 如果台灣沒有核武這種「戰略武器」而無法展開「第一擊」的話,那麼,根本就無須去強調:「我方若展開『第一擊』,絕對是戰術性的,不會是戰略性的,也絕不會動用核武」,如今,高階將領特別加以強調,是否意味著事實上台灣可能已經或即將擁有核武?

 事實上,如果對照在陳水扁總統發表春節談話,提出包括「廢統、制憲、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的三大主張後,中國一反常態的反應與作為,更是讓人不得不加深了這樣的懷疑!

 原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在2月8日例行記者會上,除了一如過往的潑婦罵街式痛批:「台灣當局領導人鼓吹加緊進行所謂『憲政改造』,其核心目的是企圖通過憲改實現台灣法理獨立。這充分暴露出他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再次說明他是兩岸關係、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和破壞者。」外,很明顯的,中國對於陳總統的這一次出招,根本就提不出任何有效的對策來反擊。

 事實上,李維一的談話已經暴露出中國的心虛,更可能使得中國在去(2005)年3月14日制訂「反分裂國家法」,想藉此對台灣進行「法律戰」,企圖以該法第八條所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唬住台灣的政治恐嚇伎倆,徹底破了功!

 既然李維一都說陳總統進行憲政改造的目的,是「企圖通過憲改實現台灣法理獨立」了,那麼,很顯然的就已經構成了「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所規定「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但中國現在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樣的事態一步步發展下去,卻怎麼樣也不敢說他要「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來對付台灣,那麼,中國這部「反分裂國家法」根本就已經是形同了具文!

 更讓人費解的,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張志軍,2月5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第42屆安全政策會議上表示,中國明確承諾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地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也不會改變這一政策。這對於一向窮兵黷武、在過去半個世紀總是不時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的中國而言,等於是變相的在「鼓舞台獨」!

 畢竟,對於中國這個崇尚「槍桿子出政權」的國家來說,武力是政治上最可靠的後盾。如今中國在陳總統發表了春節談話後,不但不打出其「武嚇」的這張王牌來「遏止台獨」,反而在這個敏感時機重申其不對無核武國家和地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而其後李維一在回應陳總統的春節談話時,更是連「反分裂國家法」這個政治武器都都棄而不用,若從時間點來看,可說是極不尋常,更顯得中國似乎是在顧忌、害怕些什麼。

 唯一合理的解釋,是台灣極有可能已經擁有核武,足以抵銷中國「核武嚇」,才使得中國在「恐怖平衡」的形勢下,不得不放棄在軍事上採取「武嚇」,在政治上放棄使用「反分裂國家法」對付台灣。果真如此的話,那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僵局,或許有可能如同印度與巴勒斯坦雙方在先後都各自擁有核武之後,反而打開了和解的契機而逐漸遠離戰爭。

 因為在弱肉強食的國際社會中,唯有實力才是爭取平等的合理待遇之唯一保障,這對於擁核武自重的中國而言更是如此。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