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從聯電案談防政客如防賊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台灣檢調單位大規模搜索「聯華電子公司」(下稱:聯電)的事件引發爭議,民進黨立法委員柯建銘認為,聯電的作法是長期以來兩岸政策與產業政策扭曲的結果,這是政策的問題,應該從政策面來解決,而不是以政治力打擊。他批評檢調大動作搜索聯電就像抄家滅族,此舉動不只使聯電的企業形象遭受衝擊,更會讓國內科技產業寒心,也連帶降低台灣的國際信用評比,不利台灣產業往後的發展()。

 柯建銘的這一番話,其實是似是而非!因為造成目前台灣與中國之間投資上的種種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台、中在政治上的關係無法正常化所致,而其最主要的原因則是在於中國長期以來不肯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對台灣又動輒以武力威脅,是以,台灣在面對這麼一個惡鄰,自然必須在各方面確實保護好自己,以防止中國除了從政治與軍事上打壓、併吞台灣外,更必須確保台灣不至於因為中國的經濟戰讓台灣不戰而亡。

 此外,對於高科技產業的技術投資與管制無論在哪一個國家都是一樣!比方說,美國的外國對美投資委員會(CFIUS)最近就以中國人可能利用IBM在北卡羅萊納州一個生產設施從事工業間諜活動、竊取技術轉做軍事用途、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為理由,下令延長對此宗交易的調查,調查結果會在四十五天後交給美國總統布希,由布希親自決定併購案的成敗()。

 試問:可曾有聽過美國政治人物如柯建銘一樣跳出來指控美國政府這麼做是「抄家滅族」,說此舉動「不只使IBM的企業形象遭受衝擊,更會讓國內科技產業寒心,也連帶降低美國的國際信用評比,不利美國產業往後的發展」?難道全世界只有台灣的政治人物才會關心自己國內產業與經濟發展,而身為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的政治人物卻不會?

 再者,「聯電」透過「和艦公司」違法偷跑到中國進行八吋晶圓的設廠,在業界之間傳聞已久,此事除了攸關台灣整體的經濟利益與商業交易秩序外,更與「聯電」股東們有切身的利害關係,「聯電」的管理階層若是真有違法偷跑,透過「和艦」對中國進行投資而掏空「聯電」資產與技術的背信行為,那本來就是該予以偵辦、審判、處罰的,豈能以「是長期以來兩岸政策與產業政策扭曲的結果」這樣的話來予以合理化?

 而此事既然是由署名「張宏昌」的「聯電工程師」向台聯立委羅志明提出檢舉(),檢察官據此對「聯電」依法進行必要的搜索與偵查,是其依職權所應該做的事,又何來「抄家滅族」之可言?試問:檢察官究竟是抄了「聯電」管理高層人士中哪一個人的家?滅了哪一個人的族?又何來「政治力介入」之可言?

 柯建銘這樣的行為,據悉是由於柯建銘與「聯電」的管理高層有長年交情所致!同樣的,據媒體報導,由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有深厚交情,親民黨也痛批檢調單位是對「聯電」進行「政治手段扼殺」()。柯建銘與親民黨這種「只問立場,不談是非」的行為,或許是由於長期的「綠、藍對抗」,不知不覺已經養成台灣人「只問立場,不談是非」,造成了「以私害公」的惡果吧!

 從「聯電」事件引發政壇各黨派政治人物紛紛跳出來為「聯電」開脫而抹黑檢調單位的行為來看,台灣人民必須警覺的是:不管自己是任何的政治立場,所支持的政黨或政治人物為何,其都有可能為了自己以及少數人的利益而出賣了台灣大多數人的利益。

 民主政治制度是出於對人性的不信任,才透過制度上的定期改選與分權制衡的設計,防止統治者為了自己或者少數人的利益出賣大多數的利益!是以,民主政治的特點是:「防政客如防賊」。這一點與專制政治下的統治者,由於政權取得是不合法的,因此,統治者除了會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值得萬民信賴仰望的聖君賢相的形象外,更會將被統治的人民視為隨時都可能會奪取其統治地位的盜賊一般加以防範,所謂的「防民如防賊」是完全的不同。

 是以,在今天台灣各黨派都在高唱「和解」、「合作」的同時,台灣人民尤須慎防政客們基於共同的私利而以私害公,對於政客不分黨派都必須要如防賊一般的加以提防,才不至於使其利用了選民們因為擁護其政治立場來出賣了大多數人的利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1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