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放大中國影子,縮小台灣人膽子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一個月來,台灣的股市直直落,以至於連陳水扁總統在日前也特別在總統府約見了幾位外資在台負責人,聽取建言。陳總統強調今後政府將致力於兩岸關係、金融改革、政局穩定三方面,未來四年改革腳步將更快。(註)

 只不過,雖然台灣股市在6月2日有小幅度的上揚,但在6月3日又重挫了204點,法人、散戶狂殺股票,外資再度賣超81億元,據說是因為中國學者發表了一篇文章中指稱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經濟制裁所致(註)

 對此,每當看到台灣的報紙說因為中國對台灣恐嚇或是中國軍演造成台灣股市下跌的新聞報導時,我就覺得很好笑,特別是出自聯合報、中國時報或是國民黨中央日報以及TVBS電視台、中廣新聞....等等,這些媒體的報導都把中國對台灣股市的影響力吹捧到了幾乎是吹牛不打草稿的地步!

 我不認為中國的恐嚇或是台灣人的心防弱,是導致台灣股市這一個多月來直直落的主因!

 台灣這一個月來的股市漲跌,我認為應該從國際的局勢來看,其主要影響台灣股市的原因有幾個:

 一、是中東局勢不穩定,影響到國際原油價格的不斷攀升。

 二、是美國聯準會準備升息。

 三、中國進行經濟緊縮的「宏觀調控」政策,企圖藉此減輕人民幣升值的壓力。(註)

 這三個原因才是外資最近對於亞洲股市採取保守的消極策略,造成了亞洲股市都直直落的主因!至於中國的軍演根本是每年度例行性的事情,中國的對台言詞恐嚇事實上都是看準了以上三個因素的發生時機順勢為之,加上台灣媒體的炒作,才會造成中國對台軍演與言詞恐嚇都能夠生效的假象!

 事實上果真如此嗎?我們只要看看當台灣的股市下跌時,亞洲其他各國的股市是否也是如此就可以知道了!

 然而,正因為台灣人是「當局者迷」而中國人又多是妄尊自大的井底之蛙,坐井觀天就以為天只有那麼一點大,自己的井就是世界、自己是世界之王,卻絲毫不肯用心去看一看國際局勢的真實狀況,就以為中國真的可以耍個嘴皮子就讓台灣股市下跌,而台灣人的心防也脆弱到不堪一擊的地步!

 在看清了整個國際局勢之後,會發現:事實上這不過是中國以國際的政經局勢作為強光燈來放大自己的影子,順勢操作的放出一些假消息進行對台文宣,而偏偏台灣又有那些隨著中國這種虛張聲勢的影子起舞,企圖縮小台灣人的膽子的新聞媒體,於是,台灣人也就在這個「放大中國的影子,縮小台灣人的膽子」的拙劣伎倆中,信以為真認為自己的股市經不起中國的恐嚇,然後又讓那些把人民當傻瓜的政客多了幾根煽風點火的薪柴!

 
2004.06.0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