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美關係海兒專屬討論區首頁海兒專欄

一場失敗的中國總理外交!

 
 被中國稱為「人民的總理」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前往華盛頓與美國布希總統的訪談後,雖然一開始就對外宣稱這一次訪美的議題重點是:「台灣、台灣、還是台灣!」,而美國國務院與布希總統也先後對於台灣問題發表相關談話。

 其中,布希總統雖然說:美國的政策是基於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因此,「我們反對台灣或中國任何旨在片面改變台灣現狀的決定。台灣領導人的言論或行動,顯示他可能有意要片面決定,去改變現狀,這是我們反對的」。這樣的談話被中國以及台灣的統派政客解釋為美國反對台獨與公投。

 比方說,國民黨籍立委孫國華就認為,台灣領導人一而再、再而三衝撞美國政府兩岸政策底線,布希表達不耐,終於「講出重話」(註)

 或許因為這個緣故,使得許多媒體記者自然而然的會聯想到:「美國政府會否對台灣實施制裁?」,比方說,白宮發言人麥克雷蘭在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即回答說,他「不納入,也不排除」,只不過,讓人頗感興趣的是:在12月9日美國國務院新聞簡報,發言人包潤時也被問及「在美國眼中,台灣是否是叛離中國的一省」,他卻直接了當的以「不」來回答(註)

 因此,比對上述美國政府的發言可以看出,如果說現在僅僅因為布希發表了上述談話就斷言美國在中國的壓力下明確的表示反對台獨、反對台灣舉辦公民投票,那根本是毫無根據的謊話!

 一方面,布希總統的談話完全沒有提及「台灣公投」以及「台灣獨立」等等的字眼;再一方面,美國政府都已經明確的表明不認為「台灣是中國叛離的一省」了,那麼,又何必因為中國的緣故反對台灣獨立呢?

 是故,唯一造成爭議的部分,就只剩下了什麼才是布希總統口中所反對的「片面改變現狀」?

 許多人有個刻板的觀念認為:所謂的「片面改變現狀」指的是中國以武力併吞台灣,而台灣則片面宣佈獨立!美國既然反對這兩種狀況、希望維持「現狀」,那麼,所謂的「現狀」指的當然就是目前「台灣不獨,中國不武」的狀況了!

 然而,這樣的觀點其實很有問題!因為,如果從目前的事實來看,台灣在1999年李登輝前總統宣佈:「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以及陳總統在2002年宣佈:「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的表態後,事實上,台灣已經向國際展現出台目前是一個以「中華民國」為國號的獨立國家、不隸屬於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內的任何外國!

 那麼,退萬步而言,目前所謂的「現狀」自然指的是在台海兩岸形成了「中華民國(台灣)V.S.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的情況!而美國目前所能夠反對的,也就只剩下目前台灣是否要去掉「中華民國」這個國號,正名為「台灣共和國」這個結果了,至於「台灣獨立」根本已經不是問題了,因為台灣目前本來就是不斷的對外表示自己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

 而值得探討的一點是:

 如果台灣故意去違反美國的期望,甚至於明目張膽的宣佈(狹義的)獨立、取消中華民國體制的話,那美國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因為如果美國只是口頭上罵一罵的話,那所謂的「反對台灣片面改變現狀」根本只是空話一句!反之,如果美國要對台灣進行制裁的話,那又該以什麼樣的名義為之?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

 要說台灣宣佈獨立、取消中華民國體制違反美國利益,那完全說不過去,因為目前的國際法本來就承認這是基本人權,美國無從反對!

 要說台灣挑釁中國、破壞和平就更離譜,因為能夠破壞和平、要發動戰爭的是中國不是台灣,違反聯合國憲章非戰條款的是中國不是美國!

 因此,光是在名義上美國就找不到一個適當的藉口!而在具體的制裁措施方面,美國又能採取什麼行動呢?

 說要全面不管台灣,讓台灣直接面對中國的軍事侵略,很抱歉,那違反「台灣關係法」,美國總統會被國會彈劾!

 說要降低外交層級,但目前台灣與美國之間根本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根本也沒有可以再降的外交層級了。

 至於說要以貿易制裁的方式迫台灣就範,那則是違反美國一直以來所揭櫫的自由貿易原則與WTO的協議!

 因此,從上述的分析來看,美國這一次大概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

 事實上,另一則受到台灣統派媒體刻意忽略的報導是,在這次的「布溫會」的訪談當中,布希曾向溫家寶強硬而直截了當地說:「我告訴你,你知道,如果你們逼迫我們,如果你們想要對台使用武力或威逼,我們一定奉陪到底」(Look, you know, if youforce us, if you try to use force or coercionagainst Taiwan, we are going to be there)(註),反而是美國為了台灣在向中國施壓!

 而另外一個在這次會談中受到矚目的美、中貿易問題,據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在12月9日說,有關美國政府先前宣布對部分中國製纖維製品實施緊急限制進口措施,布希對溫家寶正式提議雙方協商這個問題後,這項措施即自動開始生效(註)

 就此來看,溫家寶這次美國行的兩個議題──台灣問題,以及美中貿易問題,可以說都是一無所獲!是故,這一場被台灣統派政客與媒體扭曲渲染成中國如何取得外交勝利、聯美制台的美國行,事實上卻是中國一場失敗的總理外交!
(http://southnews.com.tw)

(2003.12.1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