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洪蘭對瑞士的觀察,膚淺!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看到洪蘭這篇文章,「機器人取代人力的未來」,不覺得奇怪。她寫文章的水準就是那樣而已。

 她對自己不喜歡的政黨、政治人物,會在她的文章舉例酸言酸語,卻讓人難以理解這樣的例子所在多有,為何在軟性文章、議題,挾帶一些自己的意識型態,又自以為理性、專業,讓人覺得涉及專業者專業內知識的文章,不應該這麼非專業的意識型態宣傳。

 但是,比較讓我好奇的,卻是這篇文章在這個雜誌上的歸類:「教育教養」。

 如果她真的是教育專家,文中所提的課綱問題,才是她必須關心的重點。課綱影響到學子未來的發展,有類似教育體制的國家,都對課綱制訂、審核有嚴謹且能受公評的機制,不敢黑箱。

 應該批黑箱課綱而不批,卻夾敘在這篇文章中,講些符合自己意識型態的批評語言。這在很多專業者的眼中是很不恰當的,但這不是很洪蘭嗎?

 至於說甚麼一例一休與機器人等,那是在騙外行人。

 洪蘭說,瑞士的教育怎樣又怎樣,而台灣怎麼這麼。但她不跟你說,瑞士早就不談一例一休。因為這個超低標準的對待勞工,不僅瑞士人不談,甚至認為這是在虐待勞工。讓瑞士人知道台灣這樣的勞工政策,他也會罵蔡英文政府,不是做得太過份,而是做的遠遠不夠!

 對於該文,我還要講個小秘密。一個能強調使用機器人的企業,不是開除員工,而是對員工非常好。尤其在瑞士這樣的國家,對勞工好不僅是國家政策,也是企業競相做的事情。瑞士的經濟發展模式,不是美國那一套。

 洪蘭對瑞士的觀察,應該算是膚淺。

 

201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