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砍軍公教退休人員的三節慰問金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給退休人員三節慰問金根本就是慷納稅人的慨。

 給予退休人員的某些特殊待遇,必須放在全國一致的角度去看。若企業沒有,政府憑甚麼要有?

 政府砍軍公教退休人員的三節慰問金,有人反彈,有人說手法粗暴。我認為這個反應很荒謬。

 台灣的企業,有哪幾個給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更何況是三節慰問金了。

 如果企業都沒有,為何政府要有?這個問題可以延伸到政府給退休人員的年終慰問金等等。

 基本上,把國產當家產在使用,這是部落、家族社會的財產觀。

 為何軍公教退休人員有三節慰問金?民間沒有?很多解釋都是提出政府的講法,但我認為那是順著政府的邏輯在跑,然後推論他的合理或不合理。

 實際的理由應該或者我推論是:那是家族、部落概念的延伸想法。所以,凡是在這邊(工作)的,就是我們的(家族或部落的)人。凡是我們的人,就要永遠照顧。

 因此,從現代社會的觀念來看,這些軍公教人員退休是離開這個團體,但在國民黨的文化中,他生為我的人,死也是我的人,所以要終身照顧。這也可以從「領月退俸的軍公教人員,若他死亡後,他尚未過世的配偶可以領他的一半月退俸」。則是另一個佐證。

 所謂為著XX原因,所以有三節、年終慰問金等等,都是從前述概念引伸出來。

 國家要慰問軍公教退休人員云云,為何僅是跟他有關的,而不是非特定職業對象的國民呢?這可看出在制訂者心中,軍公教與一般人在他們的心中是不一樣的。而國家的資產不是針對國民在使用,而是針對他們自己的「家人」在使用。

 國民黨的主軸思考,基本上還是封建社會的思考模式。

 

2016.0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