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雙重意義的罷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華航部分勞工的罷工,由於時機剛好在民進黨即將執政之際,又與華航幾乎國營、與藍營的關係密切,我始終對他們的舉動持觀察的態度。

 華航部分員工的罷工,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從而有兩方面的意義。

 第一是被壓迫的角度。

 這也是他們高舉的論述。的確,反對資方不合理的措施,反對壓迫是應該的。他們的舉動將資方勞方的問題顯露,顯示以往國民黨與資方聯合壓迫的問題。

 而此時之後,若蔡英文政府對這個現象或抗議依舊視若無睹,就是新舊政府都是資產階級政府,協助資方壓迫勞方的工具。

 據此,整個勞工界應該提出如何增進社會正義的舉動或論述。號召更多被壓迫勞工出來是正確的。

 第二,他們這些舉動固然再爭取自己的利益,但活動的時間點,恰好是增加新政府的施政困擾。

 我們要問,為何在馬英九政府時期,他們不出來抗議呢?尤其華航從資方到勞方,向來與國民黨關係密切。他們此時的舉動若解釋為故意讓民進黨政府難堪,也不能說不對。由此,這個勞工運動有假社會運動之舉,行政治鬥爭之實。

 我同意勞工要團結,要爭取被壓迫者的利益。但若有政黨假借這樣的口號行政治鬥爭之實時,我們要怎樣去思考呢?我不是說空話,政治假社會運動的口號,行政治鬥爭的舉動,在阿扁掌權時經常出現。

 勞工被壓迫的問題當然要解決,但最後可能的獲利單位,經常是國民黨。當國民黨重獲影響力時,很多前時的社會運動領導者,就改變論調,要共體時艱,追求經濟成長。

 我不能說所有或此次的勞運領袖是這樣,但很多勞運領袖與國民黨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而假借勞運來鞏固國民黨利益的勞運領袖也所在多有。謝深山不是嗎?最後,我還是那句老話,「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它很老生常談,但卻是事實。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