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論「華獨與台獨」(一)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蔡英文勝選之後,很多人都在討論蔡英文未來的政治、政策走向問題。我認為這個論述方向有問題,也因此這種討論就長遠角度來看,會另有爭議。

 華獨與台獨是蔡丁貴教授在選前有關政黨選擇的討論中所提出的。他認為目前政黨主張中,主張獨立的政黨其實不是鐵板一塊,而是可以分成兩個:台獨與華獨。台獨是公開主張台灣獨立,不在中華民國的旗號下發展。華獨則是在中華民國的旗號下,尋求不一定與中國合併的主張。

 依此,蔡丁貴教授認為民進黨、台聯都是華獨,而自由台灣黨是真正的台獨。

 比較華獨與台獨,其實有虛構與真實之間的對稱。若我們以近代nation-state的論述去檢視華獨,會被問道:是甚麼樣的力量,讓你們覺得住在這裡的一群人,具有共同體的感覺?華獨與台獨的差別是:台獨是獨立做人,華獨是與母體連著臍帶的人。華獨能獨立嗎?

 如果我們將資本與nation的觀點結合在一起,就會發現台獨體制是自己當家作主,在這個體制下的資本運作,最後會將資本回到自己的國家。但華獨卻是將資本於台灣、中國兩地移動。台灣目前大量的資本投向中國,卻沒有挪移回來,就是華獨的結果。

 有人說商人無祖國,這是錯的。歐美的國際資本一大堆,但他們的資本家多會將資本盈餘移回自己的母國,至少不會將營運總部挪出自己的國家之外。但台灣卻會。這就是獨立國家的nation與資本的關係。

 類似這樣的現象,在很多殖民地或準殖民地國家,也都曾出現這種困境。1770年,英國殖民地的北美十三州要尋求獨立時,也出現這種困境。留在英國(當時的大英地國有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其他殖民地)有龐大的市場與利益,為何要獨立呢?當時在北美有很高聲望的富蘭克林就持這樣的看法。然而就因為獨立,美國可以根據自己的利益去規劃自己的國家政策,使得他們才有機會成為現在的強國。

 若我們將關注的焦點拉回台灣,一個GDP達5000億美元的經濟體,需要依賴別的國家嗎?若我們攤開世界各國的經濟資料。被世人羨慕的北歐五國,合起來的人口約略等於台灣,分開的每一個國家,他們的產值也不如台灣。他們都可以獨立,為何台灣不可以呢?

 我們需要躲在中國陰影下求生存嗎?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