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那些大人,僅剩下一張嘴!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為廷被清大退學了(不管主動與被動),接下來就是大人的事情了。

 在太陽花運動時,一大堆被學生感動的大人都痛哭流涕的說:孩子,你們做太多了,剩下來是我們大人的事情了。大人做甚麼事情?幾乎甚麼也沒做。

 這種話、這種事情在高中生反黑箱課綱也重複出現。大人依舊甚麼事情都沒有做。「四十歲的男人,僅剩下一張嘴」。現在是「那些大人,僅剩下一張嘴!」

 陳為廷要怎麼走下一步?只有他能決定。但大人欠這個孩子「我們的事情了」卻是不爭的事實。我不知道陳為廷以後會怎麼做,但就我們能理解的狀況,若他要從事公共事務,包含選舉,學歷有時候且經常是很重要的正面評價因素。

 賴清德當立委後,也想辦法去哈佛拿一個碩士,謝長廷也要到哈佛進修。連洪秀柱也想法子要有個中文伴讀得美國碩士。因此,不管陳為廷以後要做甚麼公共事務,他應該需要個碩士以上的學位,最好是國外的。

 陳為廷比之其他人,就是少了個大人幫他規劃未來。其實,就算他有那樣的想法,想想自己的經濟力,也很可能打退堂鼓。被感動的大人們,是否應該考慮提供點經濟資源,讓這孩子能海闊天空的想想自己的前途,並認為有能力實現。

 大人們,是否要認真思考這件事情?認真跟他懇談,讓他瞭解未來怎樣走會比較好。

 

201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