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漫漫十三年,還要給胡志強多四年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對胡志強,我沒有期待。

 台中很重要,但胡志強浪費台中十三年了,再讓他做下去,只是讓台中再浪費四年,如此而已。

 胡志強歷年來的主要政見:古根漢美術館、國際會展中心與捷運七線齊發。其實都跳票。很多人都質疑他的執行力,但這不是我批評的重點,我的重點是:不切實際與誇張。

 捷運七線齊發?連財政實力冠盡全台,又有中央強力支持的台北市捷運,耗資四千億,都不敢稱七線捷運齊發,不是中央政府所在地的台中市,財力遠不及台北的台中市,憑甚麼講這樣的話?姑且不要說台北,連高雄都做不到!

 這種荒謬性政見其實在胡志強第一次選台中市長就這樣了。我也讚許古根漢美術館在藝術展覽界的地位,但沒有龐大欣賞藝術的人口,是養不起這樣一流的美術館。

 台中市有多少美術、藝術人口可以撐起這個美術館?胡志強提到的畢爾包,位居大西洋,鄰近法國,曾經是西班牙的鋼鐵大城。法國、西班牙都是西洋美術大國,他們所出的美術大師,如過江之鯽,所畫的畫作,不僅精緻,更且是他們西班牙、法國國民所熟悉的事物、藝術,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因此,不管這個城市後來的經濟怎樣,他們擁有龐大欣賞藝術的人口卻是事實。只有這樣的條件,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才能發展的那麼好。

 台中有這樣的條件嗎?連台北都沒有。

 國際會展中心也是一樣。

 我也支持台中有國際會展中心,而有國際會展中心所呈現的好處,不用我多說,胡志強市長都講完了。但他就是沒有說國際會展中心需要的客觀產業與配套措施。

 比較香港與台北的會展中心,香港會展中心可以集整個中國、東亞的商品買家、賣家於一處,並且鄰近有飛機、捷運系統支持,以往英國在這一邊打下來的良好軟硬體配備。

 台北呢?有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他的電子展還有桃園國際機場,一日形成可到的新竹科學園區等,才創造他的榮景。即令這樣,台北依舊趕不上香港甚多,且因為台灣逐步靠攏中國,產業外移,台北越發展越差。

 台北有那麼強的支持力都這樣,台中呢?

 不是台中走不出自己的路,而是胡志強的想法根本與客觀環境配何不起來。

 胡志強的政見跳票,從他誇張且不實際的政見就看得出來,不需從他的執行力去檢驗。給他十三年,三次提出政見的機會,都那麼誇長,這種不切實際的人,能再給四年嗎?

 

2014.11.16